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诤言 >> 阮成发:创新决定城市未来 >> 阅读

阮成发:创新决定城市未来

2015-08-11 10:38 作者:顾兆农 田豆豆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诗海
分享到:

  新兴产业的发展更多是从“0”到“1”的颠覆式进步。谁能孵化培育出一批实现“0”到“1”跨越的企业和产业,谁就能掌控未来。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正在开创一个全新时代。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变革传统交流传播方式,重组产业体系,重构经济社会结构,重塑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
 
  “互联网+”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未来城市之间很有可能分化为两大阵营:一个是少数“互联网+”城市,拥有互联网龙头企业总部,掌控平台、数据、金融等核心资源,而成为未来的“领导城市”;另一个是绝大多数的“+互联网”城市,他们缺乏互联网领军企业总部,被锁定在加工制造、物流、仓储、配送等产业价值链中低端环节,成为“被领导城市”。
 
  能否迅速把“互联网+”这个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能否尽快进入全国“互联网+”城市第一方阵,决定着武汉未来五至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命运。我们必须调整传统工业时代的思维理念,全面树立互联网时代新思维、新理念,抢先布局每一个可能的变革发展领域,着力打造若干“互联网+”应用示范区,探索试行适合“互联网+”发展的特殊政策,鼓励“互联网+”自由发展、充分生长。
 
  今天,新兴产业的发展更多是从“0”到“1”的颠覆式进步。谁能孵化培育出一批实现“0”到“1”跨越的企业和产业,谁就能掌控未来。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重点在看得准、有基础、有优势的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三大产业领域,超前规划布局,加快构建全新的产业体系。
 
  武汉是科教大市,但总体来看,创新尚未成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城市创新能力尚未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我们要着力破解创新链与产业链脱节的问题,将创新落实到产业活动上,让知识成为财富。
 
  我们要把武汉打造成梦想家成就梦想的乐园,大力培育引进集聚创新创业者和创业投资人作为 “城市合伙人”,结成“奋斗共同体”。我们要扮演好最大天使投资人的角色,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改变财政专项资金“九龙治水”的格局。最大限度减少对创新创业活动的管制和干扰,最大限度降低创新创业的成本和风险,着力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让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让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力量。要用最好的资源、最优的政策、最多的投入,全方位、全体系、全区域、全领域地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日前在全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动员大会上说
 
  (记者 顾兆农 田豆豆整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