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诤言 >> 冯振东:“当家人出面才能取得大 >> 阅读

“当家人出面才能取得大家信任”

2015-08-10 16:23 作者:张晨俊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李诗海
分享到:

 ——访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陕西富县县委书记冯振东

 
  “如果说县委书记是基层工作的一线总指挥,那么只有冲在最前面、勇于担当,才能充分履行职责,无愧于党和人民。”陕西省延安市富县县委书记冯振东表示。在30余年的工作经历中,围绕发展县域经济和创新社会管理,他以自身的坚守与付出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与荣光。
 
  精细化管理促进群众增收
 
  作为陕北地区的农业大县,富县的苹果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种植面积达到36万亩,年产量50万吨,年产值20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75%以上。为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冯振东在准确研判县域资源与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在富县推进“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坚持将果品质量作为产业发展的关键。
 
  冯振东认为,作为全国苹果20强县之一,富县苹果种植面积、单位产量等都已达到或接近天花板,依靠农户分散经营和扩张规模很难再有大的突破。
 
  按照“良好农业”规范要求,富县开始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通过确立“良好农业”规范技术标准园区的主体地位,依托园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将标准化生产贯穿于农业生产的全过程,并建立全产业链的完整生产记录。
 
  与此同时,为解决农户生产资金不足和抵御风险能力薄弱等问题,冯振东深入农户、企业和合作社走访调研,策划推行了塬区苹果托管经营和土地流转开发试点,开创了企业与合作社深度合作、合作社与农户抱团经营的良性互动格局。
 
  在富县羊泉镇鹿首村一个3亩半地的小果园里,果农杨昌元见到半月谈记者来访,难掩满心的喜悦:“我的果园面积虽然不大,但去年就收获4万多斤,总收入21万元。县里组织我们搞精细管理,果农的收入就大有保障。”
 
  冯振东表示,依托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抱团经营,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有机连接起来,把一家一户的生产纳入标准化轨道,不仅有效化解了以单打独斗为主的家庭经营的市场风险,也使全县农业产业标准化生产不断推进,逐步走上制度化、科学化的发展轨道。
 
  “富县与其他很多县市一样,目前正处于全面转型、加快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冯振东说,面对“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面对实现延安革命老区率先消除绝对贫困的任务,如何破解难题,履行好县委书记的光荣使命,带领全县人民全面迈入小康社会,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两说一联”创新社会管理
 
  面对新形势下基层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冯振东不断将实践中总结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加以完善,在全县推行“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干部联村”便民联动机制,不仅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也激发了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的热情。
 
  “群众说事”就是联村干部用拉家常、讲政策、讲道理的方式与群众、当事人一起,对村里的矛盾纠纷、重大事项进行充分交流、反复沟通,使群众真正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法官说法”就是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为每个村确定一名联村法官,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在群众遇到涉法问题和难题时及时介入;“干部联村”就是抽调年轻后备干部作为联村干部,派驻到全县所有行政村蹲点,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助理,及时反映基层组织和群众的意见诉求。
 
  近年来,由于高速公路过境、土地征迁赔偿等原因,张村驿镇榆树村在主导产业开发、土地流转等方面暴露出较多问题,群众利益诉求强烈。针对这些问题,冯振东多次进驻村组开展“两说一联”便民联动工作。通过组织村级账务公示、开展法律援助与协商、召开村民代表专题讨论会等方式,把疑难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冯振东说,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干部联村三者之间既有独立内涵和具体要求,又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其核心是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推行“两说一联”便民联动机制以来,全县共说事说法2254起,解决问题2025起;联村干部入户42456户,办实事好事2337件。作为村民自治与法治工作相结合的创新范例,“两说一联”便民联动机制已在全国法院系统全面推广。
 
  “老乡不会把我推到河里去”
 
  2012年3月,在一个重点工程项目征迁过程中,被征迁群众对政策理解不透,担心自身利益得不到有效保障,聚集在现场阻止征迁进行。面对这一突发事件,有人劝冯振东低调应对,冯振东却说:“群众聚集是为了解决问题,只有我这个县里的当家人出面才能取得大家的信任,老乡不会把我推到河里去。”
 
  他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面听取近千名群众的提问,召集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补偿方案,群众的心气理顺了,一个即将演化为群体性事件的矛盾得到及时化解。
 
  2013年7月,富县遭受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暴雨灾害。冯振东身先士卒,哪里出现险情,就带头冲上去。在大申号水库的临时指挥部里,他发挥自己的水利专业优势,和技术人员彻夜商讨排险方案。在泄洪道严重堵塞、水位不断上涨的沙西沟水库,他冒着坝堤垮塌、随时被洪水冲走的危险,率先跨上冲锋舟,带领技术人员勘察水文,制定排洪方案。正是凭借冯振东与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富县成为陕北地区最早完成灾后重建的县区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我认为,只有对党的信仰、宗旨、理想深信不疑、坚定不移,才能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才能在政治方向上不走偏、不跑岔,这对于当前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履行好县委书记职责意义重大。”冯振东说。
 
  冯振东表示,优秀县委书记称号是一个崇高的荣誉,更是他终生奋斗的标杆。今后他要以这个标杆衡量自己,始终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更好地肩负起县委书记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勇于担当的开拓进取的锐气,做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始终用“三严三实”要求校正自己,坚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好延安精神的传承人。(半月谈记者 张晨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