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母婴 >> 护理保健 >> 孩子长出恒牙了 乳牙为何还不掉 >> 阅读

孩子长出恒牙了 乳牙为何还不掉

2018-01-03 09:26 作者:彭放 通讯员 周琰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问】我孩子已经长出了两颗恒牙,但是对应的乳牙一直未脱落,为什么会这样?可以再等等,还是要去医院拔掉?

——蒋女士

【答】长沙市口腔医院友谊路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徐树森回复: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吃韧性大的食物会损伤牙齿,于是,青菜切碎了吃、水果榨汁喝、坚果磨粉冲泡着吃。这些精细的饮食方式,让孩子进食时无需过多咀嚼,导致牙齿依存的骨头——颌骨得不到足够的锻炼,从而发育较小。当骨头发育太小时,留给恒牙的位置就变小了,导致恒牙无法在正常的位置上萌出,乳牙也就无法正常脱落,从而形成“双排牙”。“双排牙”不仅影响孩子的面容,也容易造成食物嵌塞,增加牙齿清洁的难度,因此增加了长虫牙的风险。因此,家长发现孩子出现“双排牙”,应及早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拔除。

家长应该根据宝宝的年龄,给他们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粗纤维的、耐嚼的食物,如芹菜、玉米、苹果、牛肉、花生等,这样可以增强孩子牙齿周边骨头的生长发育,促使乳牙按时脱落,保证顺利换牙。同时,建议家长每半年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做一次口腔检查,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干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