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养生 >> 四季养生 >> 雨水节气健康提示 >> 阅读

雨水节气健康提示

2017-02-17 16:30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春季作息行为建议表】

【讲科学 明道理】

当视太阳运动达黄经330°时为雨水节气。雨水意指少雨的冬季已过,降雨开始渐多。此时天地继续“阳升阴降”“昼增夜减”,气温继续由“寒”趋“暖”,但温差大、倒春寒仍时有发生,故宜据实情参照《春季养生提要》所述原则,从“饮食”“起居”“运动”“调神”“防病”等五个方面开始由冬季向春季养生过渡。需强调的是,要结合个人实情正确体现“春捂”养生古训,严防感冒合并肺炎、心脑血管疾病及流感、流脑等传染病,安度“多变之春”。

春季万物生发,气机向上,容易引起春疾,甚至春瘟,心情也有所烦躁。故应调达心态,可外出踏青。若有春疾、春瘟现象,要理解与春季时节相关,中医有很多行之有效的调理方法可视情选用,此时常静心闭目养神,也可加强躯体内在和谐,避免或降低时疾反应,获得心身安康。

【合术数 平阴阳】——家常饭菜保健康:大米决明子粥

原料:粳米100克,决明子15克,葱8克,盐2克。

做法:①粳米淘洗干净,决明子洗净,葱洗净切花;②锅内倒入清水,放入粳米,大火煮至米粒开花,加入决明子,煮至粥呈浓稠状,加入盐搅匀,再撒上葱花即可。

功效:清热平肝,明目益睛,降脂降压。

【敬圣贤 遵经典】——孔子提出“七教”原则 

“上敬老则下益孝,上尊齿则下益悌,上乐施则下益宽,上亲贤则下择友,上好德则下不隐,上恶贪则下耻争,上廉让则下耻节,此之谓七教。”

语出《孔子家语·王言解》。孔子提出以上“七教”,作为教化的基本原则,以端正治理国家的根本。在上位的人是百姓的标准,标准端正,相关事物自然端正。因此,君主首先要身体力行施行仁道,自然达到大夫忠诚、士讲信义、百姓忠厚、风俗淳朴、男子讲求忠诚而女子力求贞顺的教化最高境界。

【赏艺术 怡情志】——雨水节气风物与健康文化

古代雨水节是一个人与自然和睦共处、人与人相亲相爱的好日子。这天,新婚的女婿会去给岳父岳母送节礼。礼品通常是两把藤椅,上面缠着一丈二尺(约4米)长的红带,寓意祝岳父岳母长命百岁,这是对辛辛苦苦将女儿养育成人的岳父岳母表示感谢和敬意。而岳父岳母则要回赠雨伞,让出门奔波的女婿能遮风挡雨,祝愿女婿人生旅途顺利平安。

(图为:泸州分水油纸伞)

注:以上“雨水节气健康提示”摘自《人历》,由北京景藏健康科学研究院创作,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