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第二十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 >> 十三五规划 >> 第21届京港洽谈会共商京港创新合 >> 阅读

第21届京港洽谈会开幕 共商京港创新合作新篇章

2017-12-04 09:41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蒲江霞
分享到:

 第二十一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港洽谈会”)于11月28日至29日在香港举行。本届京港洽谈会的主题为“创新引领、要素互通、开放发展、共创繁荣”,北京市政府代市长陈吉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市政府副市长程红主持。

本届洽谈会围绕北京作为首都城市的战略定位和香港的发展定位,以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为主线,推动两地在“高精尖”产业各领域深化投资贸易合作,为京港合作开创更美好的未来。会议共安排15项活动,包括重要活动4项,专题活动9项,展示与投资咨询洽谈活动2项。

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表示,京港两地始终保持密切的沟通联络,两地合作具有深厚基础和广阔空间。京港洽谈会创立于1997年,20年来累计签约项目500多个,合同金额750多亿美元,合作领域从科技、金融、贸易、房地产,拓展到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方方面面。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说,通过往届的京港洽谈会所搭建的平台,北京和香港在商贸、双向投资、服务业、民生生活、人才交流、住房和医疗、城市基建到文化创意等方面的合作都越来越密切,希望在“一带一路”的推进下,京港合作可以开创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时也表示,香港和北京的经贸合作向来十分紧密,香港在北京的累计投资位列在京投资的国家和地区的第一位,香港同样是北京对外投资的首选平台。截止今年9月,已有380间香港企业在京成立,投资额超过98亿美元,占当地境外投资额超过8成;北京在香港累计直接投资超过260亿美元,占北京市全部境外直接投资44%;北京在香港投资企业80家,投资额达到23亿美元,占北京全部境外投资额45%。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香港在京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964个,占全市35.7%;累计实际投资591.3亿美元,占北京全部实际利用外资44.9%,两项指标均居来京投资国家和地区首位。香港在京投资主要涉及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明确表示,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与香港互利合作。”林郑月娥指出,国家“十三五”规划已明确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推动专业服务向高端高增值等方向发展。香港在这些支柱产业具国际竞争优势,可以对接北京市扩大开放服务业的目标。

“我在今年十月份发表了我任内首份《施政报告》,发展创新及科技、推动创意产业是本届政府工作重点之一,而这又与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中心的定位不谋而合。”林郑月娥深信,京港两地将在科技创新及创意产业方面合作空间广阔。

针对京港深化合作,陈吉宁指出,京港两地应围绕服务业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城市建设管理、科技创新、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和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工程为核心的重大工程建设五个方面加强合作,共享商机,共同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陈吉宁表示,期待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携手,充分利用京港洽谈会等重要平台,认真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互利合作的要求,进一步健全机制,创新方式,拓展领域,推动京港合作不断迈向新的台阶,更好造福两地的人民。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仇鸿、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北京市政府秘书长李伟,香港特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以及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香港总商会主席吴天海、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李秀恒、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岳毅、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张学修、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郭振华等香港主要商会会长,以及伍淑清、李家杰、霍震霆等香港各大商会负责人、工商界知名人士、驻港中资企业代表等1000多人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