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第二十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 >> 十三五规划 >> 北京市朝阳区十三五发展规划 >> 阅读

北京市朝阳区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6-10-31 16:54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chenxiaodong
分享到:

进入“十三五”时期,国际政治经济格局面临深度调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不断深入,北京市将围绕“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着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在十三五期间,北京市朝阳区根据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努力把朝阳打造成高水平国际商务中心区、文化创新实验区、和谐宜居模范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高端集约、环境优美、开放包容、宜居和谐、民生幸福的魅力朝阳。

扩大开放,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

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将继续引进外资,促进实际利用外资额的增长,在引进外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各区域的优势。奥运功能区要充分利用好自己举办各种体育赛事的契机,依托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等优质硬件设施,积极举办国际活动,增强自己的影响力,加强外资的引进,CBD要以打造国际一流高端商务中心为目标,积极发展以国际金融为龙头、高端商务和文化创意产业为两翼的高精尖现代服务产业集群,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

加强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加强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战略选择和根本动力。朝阳区在未来经济发展过程中,要加大科技创新,要充分发挥中关村朝阳园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建设国际研发创新聚集区,大力推进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生物医药技术、新能源与节能技术的创新。另外要充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依托CBD国际商学院联盟,搭建区域人才培养及合作平台。同时,要积极营造创新环境,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全方位促进科技创新,更好更快的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加强布局优化,提升区域功能

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坚定不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部署,将功能疏解与人口调控相结合,坚决遏制人口过快增长,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促进区域功能合理布局。

未来发展过程中,朝阳区严格控制增量,加快疏解存量,加强政策措施支撑,多方位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另外,严格控制人口规模,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服务管理能力,加强人口调控与服务管理。

优化功能布局,结合北京市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和城市增长边界,突出区域功能优化和承载要求,统筹优化区域空间资源,加快构建“一廊两带三区”的功能布局。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在未来经济发展过程中,朝阳区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在商务服务、金融、文化创意、高新技术四大重点产业发展过程中,商业服务要构建符合区域定位的国际高端商务服务体系,金融业以国际金融和新兴金融为特色,发挥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文化创意要以提升文化产业对经济的贡献为目标,高新技术产业加快聚集国际研发机构,扩大高新技术产业经济总量。

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朝阳区坚持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对于传统产业,朝阳区坚持在传统产业中融入创新元素,推动优势产业跨行业、跨领域渗透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于新兴产业,朝阳区坚持引导和培育,聚焦新兴产业,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对于传统农业,朝阳区不断丰富农村产业发展促进手段,深化农村产业发展筹融资模式,发挥城乡结合部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效能,助力农村产业发展。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朝阳区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树立“共建宜居城区、共享美好生活”的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

提升绿化建设水平,朝阳区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要求高水平完成绿隔地区绿化建设,完善绿化空间布局,积极推进社会绿化,全面提高全区绿化水平。

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水生态环境建设,严格水资源管理,强化水污染治理,全面提高辖区水环境质量。

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朝阳区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严格治理大气污染,建立健全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鼓励使用清洁能源,积极推进控车减油,努力从源头控制污染减排。

树立生态文明的的风尚,朝阳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态文明意识,积极引导人们养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坚持普惠性、可持续、均等化原则,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健康、养老、就业、社会保障等问题,扎实推进民生优质化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升获得感。

大力推进教育强区建设。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多元化教育体系,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多手段,全方位的促进朝阳区教育的发展,努力打造教育强区。

全面提高健康服务水平。具体来讲就是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促进养老服务发展,更好的提高全区医疗水平,全面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针对就业问题,朝阳区积极提高劳动力就业水平,发挥经济发展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提高就业水平。

健全社会保险体系,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巩固和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深化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升特殊群体福利保障水平,全方面保障人民生活。

深化社会治理改革,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朝阳区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在社会治理改革过程中,朝阳区优化基层社会治理结构,完善全模式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加大社会动员力度,积极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深化平安朝阳建设。

全面深化改革,强化体制机制保障

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创新,推进审批制度、经济体制、社会民生领域、农村体制机制的改革,完善规划实施机制,以此激发社会活力,凝聚社会合力,推动区域科学可持续发展。

强化民主法治建设,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坚持依法治区,不断完善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推动朝阳发展。

加强文化建设,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

朝阳区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坚持全面推进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努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力,提升区域文明程度,促进文化国际交流。围绕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发挥文化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品牌优势,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开创文化引领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