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第二十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 >> 创新创业 >> 朝阳推“政策十五条” 力挺文创 >> 阅读

朝阳推“政策十五条” 力挺文创企业

2017-11-13 08:54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蒲江霞
分享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促进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升级发展,高水平建设连接首都功能核心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廊道”,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华文化“走出去”,国家文创实验区推出“政策十五条”。

新政策涵盖品牌提升、信用体系、文化贸易、文化消费、文化保税、旗舰企业、精品园区、风投奖励、上市融资、孵化创新、外资准入、高端人才、服务平台、知识产权、登记服务等15个领域。

朝阳区每年统筹设立1亿元的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支持文创实验区升级发展。此次文创实验区集中发布的“政策十五条”导向非常明确,“此次推出的措施,目标就是指向文创产业高端化发展,高水平建设连接首都功能核心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廊道 ’,进一步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华文化‘走出去’。”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自“政策十五条”推出以来,国家文创实验区转型升级发展成果丰硕。2015年,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实现收入1449.3亿元。截至2016年8月底,全区登记注册的文化创意企业(单位)达到6.48万家。今年1-8月,全区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的文创企业560家,1亿元以上的158家,注册资本合计497.93亿元。截至目前,在朝阳区登记注册的上市文创企业共有133家(含新三板124家)。

文创实验区核心区范围内已聚集了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集团、阿里巴巴等一批知名品牌文化企业,成为中国文化传媒类企业最集聚的区域。目前,文创实验区已聚集了北京国家广告产业园、莱锦创意产业园、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等50余个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形成错位、协同、融合发展格局。

朝阳区已经形成了以文化传媒业为龙头,以高端会展、旅游休闲、设计创意、信息服务业为主导,以古玩及艺术品交易、文艺演出、时尚消费业为特色的“高精尖”文化产业体系,成为首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核心承载区。

在2016北京CBD圆桌会议上朝阳区副区长马继业指出,北京CBD的点滴变化,都是运用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的成果。而作为朝阳区跨国公司集聚最为密集的区域,北京CBD在未来有条件、有基础、有优势为朝阳在新的发展阶段拓展新空间、创造新经验、探索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