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第二十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 >> 创新创业 >> 开放朝阳 服务梦想 >> 阅读

开放朝阳 服务梦想

2017-11-29 15:0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蒲江霞
分享到:

北京市朝阳区与香港产业合作优势对话会在香港举行

11月29日下午,作为第21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区县专场推介会之一的北京市朝阳区.香港产业合作优势对话会在香港北角城市花园酒店举行。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常务理事邓锦添、香江国际中国地产首席执行杨莉珊代表方面介绍了港企在朝阳发展多年的经验和感受,北京市朝阳区副区长李俊杰就北京市朝阳区服务业放大开放方面的情况以及朝阳区营商环境向与会嘉宾进行了介绍。此外,香港方面嘉宾香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孙西,兴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蔡毅先生、刚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敏刚先生、汉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利翔女士等15位爱国爱港之名商巨贾参加了朝阳区和香港两地优势合作专场对话会。“借新一轮服务业开放试点政策带来的各项红利,朝阳区将与香港深入沟通两地间产业投资合作机会,在高端服务业的广阔蓝图中两地一定会优势互补、精诚合作”,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朝阳区是北京市经济发展大区,经过多年的发展,产业国际化、高端化、融合化趋势日益凸显,作为北京市仅有的两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之一,已经形成了一批中国领先、北京首创的开放创新成果。一直以来,京港两地有着很好的产业合作。自改革开放伊始,香港资金就格外青睐北京市朝阳区。据统计,朝阳区目前共有港资企业3457家,投资总额达1037亿美元,已成为香港企业家投资北京的主要区域。

朝阳区副区长在专场推介会上介绍,2016年5月,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朝阳区创建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区。一年多来,朝阳区服务业六大重点领域增加值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3.7%,比试点前(2014年)增加了3.3个百分点。2016年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达到了74.5亿美元,占全市的57.2%;实现进出口总额1178.1亿美元,也占到全市的41.8%。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一年来,33项试点政策全部落地,81项任务100%完成,在推进试点政策的同时,朝阳区孕育出十大服务业新兴业态,构建了七项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了多个全国领先、北京首创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开放创新成果。

据介绍,朝阳区下一步将更加着力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建设,制定并落实朝阳区深化方案,有序开展新一轮54项试点任务,其中包含结合朝阳区自身特点打造的12项创新政策措施,重点围绕科技创新、文化科技融合、金融服务、中医药服务贸易等领域试点探索,充分发挥朝阳区优势,形成具有朝阳特色的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成果。

借服务业扩大开放红利

冀与港融合发展高端商务服务

朝阳区的高端商务服务业非常发达,全区共有7.3万家商务服务业企业,汇聚了6家世界十大咨询公司、近40家百强品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世界十大律师事务所等众多国际知名龙头企业。在优势合作对话会上,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朝阳区将用足用好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政策,推动商务服务业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香港的商务服务业发展基础实力雄厚,法律、会计、审计服务业一直是发展较快的行业之一,朝阳区非常希望能与香港业界朋友强强联合,携手开拓新的商机。

紧抓亚投行总部落户朝阳契机

推动两地金融优势互促

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拥有丰富的金融资源和健全的金融市场,而朝阳依托北京CBD建设,着力打造国际金融主集聚区,吸引了北京市三分之二的外资金融机构汇集于朝阳,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性金融组织均在朝阳设立了代表处。在朝阳.香港优势合作对话会上,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朝阳区将紧抓亚投行总部落户朝阳契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香港的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企业开展合作,推进京港两地金融优势互促。

唯一国家级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

愿香港文创企业到朝阳

近年来,朝阳区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创建了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为区域文化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源泉。朝阳区的文化创意企业占北京市四分之一以上,拥有798艺术区等50余个文化产业园区,吸引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以及路透社、美联社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媒体落地。

据悉,围绕北京市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朝阳正在研究全国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建设方案,还将出台一批在中国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可复制可推广的措施。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香港长期以来是知名的时尚文化中心,在亚洲乃至全球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香港文创企业在朝阳区投资的也非常多,但是,朝阳区还是希望能够有更多香港的文创企业到朝阳发展。

加大科技创新领域投入

欢迎香港科技企业、人才到朝阳

为了服务好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朝阳区也持续加大科技创新领域投入,更加突出国际研发优势,聚集了北京市29%的国际研发机构,吸引了阿里巴巴、苹果、默沙东等世界500强企业研发中心入驻。在优势合作对话会上,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的发展中,朝阳区将进一步聚焦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新一代信息终端设备等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培育‘人工智能+’生态型新兴产业,重点关注以新一代基因组技术、互联网+医药制造、医疗器械等为支撑的新医药产业。香港在金融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聚集了全球领先的创新资源,积累了大量先进经验。可以看到,两地间的合作潜力巨大,诚挚欢迎香港的科技企业、顶尖人才和创业团队到朝阳发展,共同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商务模式的聚集和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