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第二十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 >> 创新创业 >> 北京市大力扶持“文创”产业朝阳 >> 阅读

北京市大力扶持“文创”产业 朝阳区展开切实行动

2017-11-12 15:47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蒲江霞
分享到:

 

文化创意产业(以下简称“文创”产业)被誉为21世纪最有发展前景的产业,目前,“文创”产业已成为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力助推器。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近年来“文创”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北京市举足轻重的支柱产业。

“文创”产业涉及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广告会展、艺术品交易、设计服务、旅游休闲娱乐、其他辅助服务等九大行业。今年来,北京市大力扶持“文创”产业。扶持部门有市文资办、市文化局、市新出广电局、市科委、市经信委、市旅游委及中关村管委会等;扶持的区域则几乎遍布整个北京市的区域。扶持的方式分为政策扶持和奖励资金。包括了项目补助、贴息、奖励等系列扶持和奖励。

近年来,北京市扶持“文创”产业的规模和力度越来越大。以文资办和朝阳区为例,2012年——2016年,北京市文资办采取贷款贴息、项目补助、项目奖励等多种方式,通过公开征集评审支持了首都1300多个优秀文创企业项目。2016年,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端峰会在朝阳区举行。会上,朝阳区设立了1个亿的“文创”产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出台了“政策十五条”,涵盖品牌提升、信用体系、文化贸易、文化消费、文化保税、旗舰企业、精品园区、风投奖励、上市融资、孵化创新、外资准入、高端人才、服务平台、知识产权、登记服务等十五个领域的政策。未来,朝阳区计划设立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的“文创”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重点支持“文创”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创新创业投资、文化+产业融合新业态等发展。

此外,朝阳区还将利用新一轮服务业深化扩大开放的综合试点政策红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建立需求导向、健全完善的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改革优化营商营文环境。具体政策有:引进全国首个国家版权创新基地、中国版权协会、北京版权保护中心等要素服务平台,成立全市首个文创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分中心;成立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建设以企业信用为纽带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新模式;北京市首个影视及文化产品公共保税仓库落户朝阳区,为文化企业提供文化产品展览、进出口报批、评估、担保、保险等全流程保税服务;出台支持孵化创新的相关政策,搭建起实验区行政审批、版权交易、文化金融、协同创新、展示交流等公共服务平台,成功培育160家上市文创企业,促进了文化资源加速聚集。朝阳区在市场准入、程序简化、服务便捷上深入落实“放管服”,为“文创”产业发展不断创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朝阳区在推动“文创”产业的发展时,将进一步落实北京市扩大服务业开放政策、进一步健全朝阳区政策服务体系、进一步突出国际化特色优势、进一步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最终让“文创”产业实现提质增效的升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