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高校反腐 >> 建言献策 >> 根治招办招生黑幕需要下啥猛药 >> 阅读

根治招办招生黑幕需要下啥猛药

2014-02-25 11:40 作者:马得清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xuxi
分享到:

记者问及如何杜绝一些高校爆出的自主招生腐败丑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1月6日下午在广西南宁说,有些招生办公室一手遮天,最容易出现高考“黑幕”的问题。(中新网 1月6日)

朱时清先生的一番话是不是有理有据呢?且不说人民大学蔡荣生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只要我们查阅一下近年来网暴的招生黑幕,就一定会觉得朱先生所言为实。问题就摆在我们面前,所以我们要问:根治招办招生黑幕究竟需要下啥猛药?

早在2004年六大招生黑幕就被媒体揭露出来。同年8月,《青岛早报》据《焦点访谈》《北京青年报》《法制晚报》编辑整理的报道说,伴随着北航招生办主任被停职的事件,知情者披露高考招生工作中的六大黑幕是:保送生资格做手脚,借定向招生多收费,调档阶段有机可乘,调剂阶段“条子”列表,“关系考生”补录进来 ,入校后还能“专升本”。

可见,对招生黑幕我们并不是很陌生,而几乎是路人皆知的事情,关键问题还在于有关部门没有对此加以深入研究,对所暴露出来的招生黑幕缺乏全面分析,因此至今尚未找到彻底解决问题的良方。

六大招生黑幕被揭露之后,2008年《检察日报》(06月03日)从治理高校腐败角度总结了高校腐败的三大病灶所在。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对高校职务犯罪专项调研后发现,基建、采购、招生是高校腐败普遍存在的三大病灶。调研报告指出,一些高校负责招生工作的工作人员,利用招生之机索贿受贿。尤其是在单独招收保送生、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等领域,很容易发生权钱交易等违法行为。

更加严重的是,因为招生环节复杂加之不透明,一些政府官员也染指其中从中谋取私利。2010年,吉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省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于兴昌在学生择校、考试录取、调换专业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或索取他人财物共953万元,法院判处其无期徒刑;几年前,湖南省也爆出教育考试院监察处原副处长谭博文等,将69名未上线考生“弄进”大学。279万受贿金额中,大部分为“点招”所得。

时间到了2012年,财新网(6月4日)报道说,辽宁省高中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一名副主任王哲夫和一名副处长付学东,因涉嫌收受巨额贿赂,被辽宁省纪委、省检察院办案人员陆续带走调查。

这说明,招生腐败不仅存在于高校也存在于政府设置的招生办。2013年,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高招腐败案件近年来呈多发趋势,自主招生、补录及调换专业三个环节已成腐败的“重灾区”。 例如,在某些院校,点招随行就市,一个名额已经由去年的20至30万元涨到了100万元。在补录过程中,但因信息不对称、监管不严,成为权钱交易的重灾区。

由此可见,招生腐败从最初产生到现在呈多发趋势,至少说明我们在解决招办招生腐败方面的应对措施远远赶不上时代需要,急需加强研究和解决。

招生腐败破坏的不只是招办形象更重要的是高考公平。招生腐败从最初产生到现在呈多发趋势足以说明招生黑幕对高考录取公平的破坏不轻。我们知道,招生办是高考制度的一部分,它起着连接高考考试制度与录取制度的桥梁作用。高考最终是否公平,不只是要看考试过程和结果的公平,很多时候还要看录取环节是否公平,而决定录取环节公平的要害部门就是招生办。假若招生办徇私舞弊,那么录取公平就会遭到破坏。

现在,我们回头看看北航事件的有关情况:2004年8月13日,《焦点访谈》以“想要通知书 先拿十万来”为题,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向广西某考生索取10万元巨资以换录取通知书一事进行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之后,北航对负责招生工作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招生办主任被勒令停职,学校向那名广西考生发出录取通知书,北航天宏科技有限公司非法所得的55万元退给考生。

一张录取通知书索贿10万元,这个数目是今天一个一般公务员三年的工资收入,但在2004年10万元是什么概念?那可不是一个小数目,是足可以买两套房子的。如今,某高校一个点招名额可以卖到100万元,这个数目在一般省级城市也是一套房的价格。可见,招生腐败到了怎样的丧心病狂地步,再不治理是万万不行了。

因此,我们要根治招生腐败,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既需要加强对招办人员的思想教育,也需要用制度来有效束缚违规行为。严格招生程序,是过去我们说的最多的;使之彻底公开,好让招生过程让大家都看得见,接受社会监督,是最近几年我们经常强调的;从法治角度加强查处力度,发现一起严查一起,且必须从重处理,是我们治理招生腐败最给力的话语。不过,结合我们在招生工作上取得的治理作弊成果,笔者认为,最直接有效的办法还是要从招生监督中学习技术监督措施,即用高科技手段,对招生程序和关键环节进行监控,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将其公开在我们的监督视野之中,也能够消除一些人潜在的腐败欲望,还可以及时发现其不轨行为。所以,根治招生腐败虽然是一个综合性的工作,需要各方面的密切配合,需要下猛药,但是技术手段无论如何都是首选的方式。(作者系兰州市第十中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