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高校反腐 >> 建言献策 >> 招生腐败多发 人大代表建议加强 >> 阅读

招生科研腐败多发 人大代表建议加强高校反腐

2014-02-25 18:18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编辑:xuxi
分享到:

招生、科研和建设是高校腐败高发区,应加大高校反腐力度。1月8日,部分驻鲁全国人大代表到我省检察机关视察。在山东省检察院视察期间,多位代表就眼下备受关注的高校、卫生、食品安全等领域监督提出意见建议。

“现在高校反腐工作应该大力加强。”来自教育系统的刘晓静代表说,去年底爆出人民大学招生处长腐败事件后,各高校都非常关注。一些高校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招生过程中非常谨慎,因为主观分占相当比重,容易滋生腐败。

“学校建设甚至在科研领域都会有腐败现象。”刘晓静说,少数项目科研经费花不完,甚至出现教授利用各种方式充账报销情况,这些问题都值得关注。

荣兰祥代表表示,许多高校建设是自筹自建,可能造成经费监管方面的漏,应从源头抓起,从建设承包方到建筑商进行全程监督。

近些年,因拿药品回扣被惩处的案件不少。仇冰玉代表说,从出厂到销售,药品的差价很大,其中一部分费用被用于宣传,另一部分用于公关,“公关这部分就可能被用于支付回扣。”他表示,产生这个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要综合性考虑,惩处接受回扣的医务人员,也要惩处行贿方。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鸣起则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能,完善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

张鸣起说,对行政执法,老百姓反映很强烈,尤其是广受关注的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环境安全等问题,大多涉及行政执法,检察机关可以在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方面再往前走一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听取完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后,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成波表示,将对这些意见建议分类整理、逐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