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地方两会 >> 图集 >> 王毅武:参加两会 要为老百姓说 >> 阅读

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参加两会 要为老百姓说话

2014-02-08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分享到:

 

两会脸谱

“你们随便提问,我能回答的都可以回答,敢说不乱说。”王毅武乐呵呵地接受现场多位记者的采访。7日上午,以政协顾问身份列席今年海南省政协会议的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据了解,这名“老委员”已经连续17年参加海南两会。

“这是我第17年参加两会了,前面15年都是政协常委的身份出席会议,去年和今年是作为政协顾问列席会议。”7日,记者在政协会议的报到现场,见到了“老委员”王毅武。王毅武一进入会场,就被不少记者认出。面对记者的提问,王毅武面带笑容,不紧不慢地一一回答,与大家互动。

“你们随便提问,我能回答的都可以回答,敢说不乱说。”王毅武乐呵呵地说。

“您今年有没有骑自行车?”有记者问。据了解,去年2月两会召开期间,王毅武骑着一辆自行车参加两会,成为当时会场上一道别致风景线。 不过今年的王毅武并没有骑自行车参加两会,他告诉记者,去年政协分组讨论是在海甸岛进行,会场距离他的住所距离不算远,因此选择骑行参加两会。而今年的政协分组讨论地点从海甸岛移至国贸,距离较远,他选择乘车前来报到。

16年11项提案被评优秀提案

“1998年,我第一次参加海南两会。”王毅武告诉记者,因为担任省政协常委的时间较长,他每年的提案又很多,而且几乎每年都会在大会上发言,因此很多朋友开玩笑称他是“政协之星”,“在我看来,能够参加两会,更多的是承担老百姓的一种信任,要为老百姓说话。”

王毅武经常在提案总数上拿“第一”,以2012年为例,他总共提交了15件;2008年,他总共交了18份建议,其中15份立案,3份并案或转全国政协;2009年,他一共提了20个建议,涉及经济、民生、教育、政治体制改革等。2010年,他提交了22件提案。王毅武谦逊地说,两会历来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作为政协委员,他深感责任重大。

王毅武回忆称,16年间,他共有11项提案被评为我省政协的优秀提案,此外,还有两项调研被评为优秀调研。

作为一名经济学方面的专家,“房子”的问题成为王毅武的一个重要关注对象。 如在2012年的15件提案中,就有多项提案关于住房问题。在王毅武看来,除了房产外,海洋、教育、农业几大板块,都是“重头戏”,值得更多的人去关注,去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绝不能脱离老百姓”

“坐车颠簸五六个小时才到山下,走半个小时弯弯曲曲的山路才到农户家,走出大山时满脚都是泥巴,吃饭时间大家在车上啃面包,还一边讨论问题。”——这是2007年5月,王毅武参加我省政协林权制度改革专题调研时,赴江西、福建深山老林调研留下的深刻记忆。王毅武告诉记者,他当时担任第四届省政协常委,调研虽然很辛苦,但他感觉十分有意义。

“政协委员绝不能脱离老百姓。”王毅武说,深入到老百姓中去调研,才能真正了解老百姓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在政协委员们的印象中,王毅武在政协的大小会议上发言多,提意见多。对此,王毅武说:“为了老百姓的利益,自己动动嘴皮子,何乐而不为?”(海南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