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地方两会 >> 图集 >> 海南政协委员称上学难因教育资源 >> 阅读

海南政协委员称上学难因教育资源分布不均

2014-02-10 10:12 作者:冯星 符武平 来源:人民网 编辑:wangke
分享到:

 

海南省政协社会科学界代表、海南大学教授李仁君接受专访

2月8日下午,海南省政协社会科学界代表、海南大学教授李仁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海南教育存在较大问题,“上学难”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匀。

李仁君认为,受体制的影响,出现的最大问题就是教育行政化,各类教育的分界不甚清晰。教育行政化,行政成本居高不下。教育行政化对于教育的干扰,用已故科学家钱学森的“钱学森之问”(注:“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就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大家都可见一斑。不过“十二五”以来有两个重要的规划,一个是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一个是教育发展中长期规划。这两个规划无一例外都提到了教育去行政化的论断。而十八届三中全会里面也明确提出了要教育去行政化,李仁君认为这是可喜变化。

“我觉得教育不能太功利化,鼓励孩子从小积极探索,在整个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结合中来引导孩子健康成长。再者,教育分界上需要明确化,基础教育要以公益性,产业化为辅为主,高等教育则可大量提出产业化为主,公益性为辅,职业教育则面向市场。最后,真正推动教育行政化的大趋势,把教育赋予它应有的职责,”李仁君说。

李仁君指出海南上学难主要因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匀,大量中小学集中在海口,而且海口基础教育和全国相比是比较薄弱的,海南基础教育的薄弱导致海南人才引进的困难。

对解决海南上学难的问题,李仁君指出,“这需要长时期推进,形成长效机制,加强软环境建设,让文化和教育相互影响。”(冯星 符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