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地方两会 >> 图集 >> 王贺胜: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 >> 阅读

王贺胜: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2014-01-27 22:05 来源:人民网 编辑:wangke
分享到:

 

天津市人大代表、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贺胜接受人民网天津视窗采访。(摄影 李楠)

2014天津两会期间,天津市人大代表、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贺胜接受人民网天津视窗的采访。他表示,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对2014年的全市工作进行了部署,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要全面加快美丽天津建设;二是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三是全面推进改善百姓生活水平,而这三个方面都是与卫生系统紧密相连的。 

王贺胜谈到,为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天津市卫生局今年将主要从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快信息化建设进度。整体推进就医“一卡通”的应用,为全市160万14岁以下儿童发放免费健康卡。该健康卡的功能主要包括:健康体检、免疫接种、健康管理以及预约挂号、诊疗缴费等。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完善信息化服务管理体系,使百姓就医更加方便快捷。 

二是改革医疗运行机制,优化资源配置。首先,探索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双向转诊和医疗联合体试点,力争实现“大病在医院、小病在社区、康复回社区”的诊疗体系。其次,推行住院患者无陪伴和包餐制。王贺胜表示,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多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已成为很好的典范,今后要在多家医院逐步推行,力争将该项制度建设的更加完善。最后,要对医疗资源进行调整。第二儿童医院、中医一附院今年将建成投用。同时,人民医院三期、第一中心医院、中医二附院改扩建工程也将陆续展开。 

三是改革健康教育模式,大力宣传疾病的自我预防。天津市卫生局将邀请多位专家、院士成立健康教育讲师团,到基层社区开展1000多场健康教育讲座,并将通过媒体广泛宣传,明确健康教育方向,巩固宣传教育成果,让百姓掌握更多的健康知识。同时,还将为全市170万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提供一次免费体检,发放公共卫生健康手册,并对慢性病患者进行管理,每季度进行一次健康随访工作。 

四是改革办医体制,实现多元办医。今年,天津市卫生局将加大力度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办医,对现有的一些民办医疗项目进行提升改造工程,新一批社会资本办医项目也将落地。王贺胜表示,民办医疗项目的引入,是整个医疗卫生资源的一个重要补充,将与公立医院形成有序的竞争机制,共同推进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让百姓受益。     

王贺胜介绍,天津市今年还将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参与改制重组工作。全面启动推进区县级公立医院取消“以药补医”制度,从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解决编制和人事分配制度等方面全方位进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