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玉田泥塑:泥土的欢歌

2021-09-28 15: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9月28日电题:玉田泥塑:泥土的欢歌

桃红与柳绿浓艳相映,大胆夸张的造型……在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的“玉田泥人王”工作室,满架的玉田泥塑,散发着粗犷质朴的气息和人们对土地深沉的眷恋之情。

玉田泥塑俗称泥玩具,已有200多年历史,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经兴衰,如今当地百姓仍以这种方式,通过指尖赋予泥土色彩和生命,捏塑着心中的向往与寄托。

图为玉田泥塑艺人正在传授泥塑制作工艺。唐山市玉田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44岁的王振锋,是玉田泥塑的第四代传承人,也是“玉田泥人王”工作室的创始人之一。王振锋介绍:“小时候,我们这一带流行破烂儿换泥人,只要街上吆喝声一响,我就和小伙伴们翻箱倒柜搜罗出牙膏皮、鞋垫等,换来的泥玩具有能吹的,有会跑的,带来了无穷欢乐。”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玉田县鸦鸿桥镇,“泥人一条街”商贩穿梭,熙攘如云。当时流传着歌谣,“过集削小笛,傍集画泥人,逢集卖泥人,没空走亲戚”,手艺人一天都不得闲。

由于玉田泥塑销路广、来钱快,那时候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但后来,随着时代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各种塑料、电子玩具层出不穷,泥玩具逐渐被定格在记忆中。

王振锋眼看着老一辈泥塑大师年事已高,后继乏人,很是痛心。2005年,他和朋友王辉开办了“玉田泥人王”工作室,决心让玉田泥塑传承下去。他们开始拜师学艺、钻研史料,对玉田泥塑加深了解。

乍眼一看,玉田泥塑的颜色亮丽奔放。王振锋说,“玉田泥塑采用的是食用色素加动物皮胶熬成的,食用色素不像化学颜料覆盖性强,所以在多层上色的晕染、碰撞中,表现的层次特别丰富。”

因为出自百姓之手,玉田泥塑造型古拙,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多数作品没有全局的细画详刻,甚至几近抽象。”王振锋说,如同美术创作中的“写意”,追求的并非逼真酷似,而是原始、纯朴的胸臆抒发,正所谓“不讲理的艺术”。

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为主题的玉田泥塑作品。唐山市玉田县委宣传部供图

“玉田泥塑‘不讲理’,看似幼稚之作,其实创作需要深厚功力。”王振锋说,要在万千世界中传情达意,需要高度凝练出特征,进行概括夸张。虽然,粗线条的勾勒可能并不符合人体解剖学比例,但是酣畅的表达却能震撼人心。

传统的玉田泥塑,多取材于神话传说、戏剧人物或百姓的生产劳作。传承人在“继承传统,融入现代”中,又赋予泥塑亲切的时代气息。近年来,以冬奥会、抗击新冠疫情等为主题的泥塑作品,也颇受欢迎。

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的玉田泥塑作品《请战》。唐山市玉田县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每逢周六日或者节假日,玉田县文化馆内,不少孩子都在老师指导下,体验和泥、捏泥胎、制模具、晾晒、敷彩等泥塑工序,感受指尖上的乐趣。为了推广普及,非遗传承人王振锋还编制了泥塑教材,在玉田县内的中小学授课使用。

“泥塑为代表的乡村文化是千百年来农民生活意义与价值的来源,乡土之情更是一脉相承。”王振锋说,要激发文化自信,鼓励一代代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