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云南孟连:唱响“宾弄赛嗨”之歌 携手推进乡村振兴

2021-05-10 15:21
来源:云南网

各民族在“宾弄赛嗨”民族团结互助机制中和谐共生,共同成长 通讯员供图

进入五月,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景信乡回俄村林下砂仁进入了发芽生长的好时节。为抢抓农时,周边村村组的拉祜族村民扎丕、张石和佤族村民岩洪孔主动帮助傣族村民岩相开展田间管理,补施肥料。“有他们帮忙,今年我家的砂仁一定丰产丰收。”岩相喜笑颜开地说。

扎丕、张石、岩洪孔都是岩相家的“宾弄赛嗨”户。“宾弄赛嗨”系傣语中的两个称谓,“宾弄”意为亲戚,“赛嗨”意为朋友,特指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中,傣族与周边其他民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结交的“没有血缘但像亲戚一样的朋友”关系。“宾弄赛嗨”户之间互帮互助,来往频繁。

各民族在“宾弄赛嗨”民族团结互助机制中和谐共生,共同成长 通讯员供图

岩相说,早在爷爷辈,他家就与周边的几家拉祜族、佤族人家结成了“宾弄赛嗨”,加上从小一起上学、一起玩耍长大的情谊,他们早已建立起了不是手足胜似手足,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深厚感情。每到农忙时节,“亲戚”就相互帮忙插秧、打谷子。每年春节、葫芦节、泼水节、新米节等节日,“亲戚”都会到对方家过节,聚在一起热闹一下。几家人生活互帮、生产互助、取长补短,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守望相助,共同发展进步,一路携手走进了幸福的新生活。

“原先我们只种甘蔗和包谷,一年下来收入很低,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后来岩相教会了我种咖啡,现在一年的收入比过去翻了两倍,日子越来越好过了。”扎丕说。

“今天我不仅仅是来帮忙,还要跟亲戚好好学习一下砂仁种植管理技术,回去后把自家砂仁地管好,提高产量,提升品质,增加收入。”岩洪孔信心满满地说。

各民族在“宾弄赛嗨”民族团结互助机制中和谐共生,共同成长 通讯员供图

事实上,在回俄村有136户傣族群众与周边其他民族结成了579户“宾弄赛嗨”,而在整个景信乡,共有298名傣族群众和周边的各民族群众结对,“宾弄赛嗨”户达到了1117户。“赛嗨户”通过生活互助,生产互帮、经济互通、文化互融,实现了先进带后进、先富帮后富,促进了各民族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长期以来,居住着傣族、拉祜族、佤族、哈尼(爱伲人)族等21种人口较少民族的孟连把民族团结作为边疆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深入落实“三个离不开”民族政策,通过“政府搭台、百姓唱戏”的模式来助力和推动“宾弄赛嗨”的传承和发展,让各民族在“宾弄赛嗨”民族团结互助机制中和谐共生,共同成长,并在休戚相关、命运与共中实现共同奋斗、共同发展、共同致富奔小康,携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