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协会在广州成立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9-12-06 14:25
来源:半月谈网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人员日,广东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三师专业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与《广东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协会章程(草案)》,并投票选举出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监事成员,168位会员代表出席大会。

三师专业志愿者协会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主管,立足于积极参与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孵化,将对进一步推进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激发“古驿道+”创新模式潜力、提升乡村规划建设品质、带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等产生积极影响。

大会现场

自2014年9月三师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以来,来自广东以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为代表的专业技术人员活跃于南粤古驿道及沿线村镇,并不断带动相关单位、行业参与。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创建长效发展平台,多年来服务于三师活动的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协会、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广东省规划设计研究院、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28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三师专业志愿者协会。

出席成立大会的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方为民表示,协会的成立不仅是“三师”志愿者们的喜事,更是广东省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阶段性成果,将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产生积极影响。接下来,希望三师志愿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持续增强为乡村振兴服务的紧迫感;牵头完善乡村规划建设规范标准,在乡村管理、传统文化保护、建筑特色、乡村景观特点等方面建立统一认知,解决当前存在的与乡村实际、需求脱节等现象;在为乡村振兴提供专业技术支持的同时,为各会员提供全面高效、优质的服务,互惠共赢、谋求共同发展,助力协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真正将协会打造为专业志愿的发展平台及温馨家园。

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社团登记处处长龙仕运为协会成立致辞并提出三点宝贵意见:加强党的建设,完善协会领导能力;加强协会职能服务,使协会成为服务水平高,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依法办会,维护会员利益,使协会有组织、有纪律。

新当选的三师专业志愿者协会会长杜黎宏致辞

新任会长杜黎宏表示,三师专业志愿者协会的成立是对志愿者五年来坚持志愿服务的最大安慰,借由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的契机成立协会,更能让各志愿者铭记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之外的身份——一名光荣的三师专业志愿者!

协会的成立,填补了专业技术人员志愿下乡服务社会团体的空白,搭建了一个志愿服务、合作交流的平台。接下来,协会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以“绿水青山”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重点,全面发挥专业所长,依托生态、乡建、文旅三大板块,助力提高自然资源部门统筹乡村规划建设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政府部门与科研院所、行业单位的协作交流,集聚广东相关专业技术力量资源,搭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与社会资本对接的服务平台,为政策完善和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