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格力电器组织开展学习贯彻《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专题活动

2019-06-18 10:05
来源:综合

强化责任担当 坚持真抓实干 助力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格力电器组织开展学习贯彻《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专题活动

为率先积极响应七部委联合印发的《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充分认清使命责任,严格树立标准要求,认真抓好执行落实,倡导树立行业新风,6月17日下午,格力电器组织开展“强化责任担当助力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专题活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出席并讲话,公司全体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代表参加。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学习文件、谈心得体会、签责任状、集体宣誓和签名等环节,董明珠在讲话中指出:“《方案》的发布给制冷行业提出了具体的指示,格力电器愿意向全社会承诺,遵守国家相关规定,接受社会监督,为消费者提供绿色、节能、舒适、健康的产品。”

以国家战略作为企业使命

《通知》的发布,彰显了党和国家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消费,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决心,产生了“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受到了业界良心企业的欢迎和支持。

董明珠强调:“今天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是一个标志。更加环保的产品为消费者节约成本的背后,是为子孙后代节约了资源,这关乎人类未来的发展。因此,我们不能只考虑当下。一个好的企业,环保是首当其冲要思考的问题,否则就不是一个好企业。”

活动中,与会代表围绕《方案》谈理解、谈认识、谈责任、谈落实。他们一致表示,质量关乎企业诚信道德,关乎企业生死存亡,格力将在研发、生产、检测、售后等各环节严把质量关。

来自质控部门的代表表示:“我们一定要不负岗位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确保发给用户的每一单产品都是100%合格的产品,以完美质量作为工作的终极目标。”

来自法务部门的代表表示:“《方案》的颁布对不良企业来讲是一记警钟,每一个企业都要严守法律底线,履行企业责任,让每一件产品经得起检验。”

来自生产部门的代表表示:“《方案》的发布振奋人心,我们要坚持走大道、走正道。站得直才能走得正。下一步,我们要继续高度重视、深入推进质量提升工作,捍卫质量尊严、争做质量先锋。”

来自客服部门的表示:“我们将继续完善售后标准、加强培训监督,保障用户的体验,提升服务竞争力,让用户享受到真正的绿色产品。”

以“挑刺”精神实现自我超越

“做企业和做人一样,遵守国家标准是一个底线,然而我们不能满足于此,我们对品质的追求要孜孜不倦,要以‘零售后’为终极目标。”董明珠表示,“我们要把今天的会议精神分层分级传达给格力电器的每一个人,公司9万多名员工都要为高质量发展负责。”

此前作为企业代表参与此次《方案》起草工作的标管部同事领学了《方案》并分解出了22项任务,在全公司内细化责任落实步骤,有效推动《方案》实施。

会上,来自十个部门的负责人签订了责任状,承诺严格执行《方案》要求,为消费者创造绿色环保、质量可靠的产品。

据悉,格力电器在下一阶段将开展为期半年的“挑刺行动”,鼓励公司内部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相互进行质量监督和挑战赛.“人生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不断挑战自己,敢于挑战自己是最大的魄力。只有跟自己过不去,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董明珠强调。

以重如生命对待产品质量

会上,参会代表全体起立,共同发出铿锵誓言:“诚信经营、严守法律底线;品质卓越,强化质量意识;自主创新,领跑行业标准;节能环保,供给绿色高效产品;责任立企,实干兴邦,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据介绍,严把质量关是9万格力人的必修课。在格力,一台空调从前期物料采购,到进入流水线生产,再到交给消费者,全程要经历8000名质量专项检测员工和862项质量检测工序,其中包括:外协物料入厂环节的外观、性能、型式试验等220道检测工序;总装及配套分厂生产环节的282道检测工序,实验检测环节的性能、噪音、可靠性、安规测试等248道检测工序等等。

长期以来,格力一直坚持恪守“质量关乎两个‘生命’,一是消费者的生命,一是企业的生命”的根本原则。董明珠表示,“九十年代,格力的维修率是百分之几,现在是万分之几。对于企业来说,这是进步和发展,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即使是万分之一也可能是百分之百的伤害。”2018年,格力多年质量管理经验总结的“完美质量”管理模式获得“中国质量奖”这一中国质量管理领域最高殊荣。

以庄严承诺倡导行业新风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制冷产品生产、消费和出口国。因此,推广节能制冷产品对我国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国家近年来高度重视制冷产品能效升级,此次《方案》的发布,更从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保障措施等多个维度进一步强化制冷产品能效提升与管控工作。

董明珠认为,《方案》对不良企业敲响了警钟。“敢于担当的企业,才有资格说使命;生产不合格的产品对消费者来说是欺诈行为,对企业来说更是关乎生命的荒唐行为。”

长期以来,格力电器始终坚持践行“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的发展理念,不断致力于自主研发绿色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目前已拥有光伏空调、三缸双级变容压缩机等多项国际领先的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

“这个时代不是逐利而行的时代,企业要和国家一体。制造业要为消费者节约成本,为社会节约资源。”董明珠表示,“承诺不是随便说说,而是一种自律。今天,我们一起作出了庄严的承诺,就是希望全社会能够监督我们,格力电器9万员工愿意接受社会的监督!”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