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自驾游五一回暖 加油站免接触服务受青睐

2020-05-07 13:35
来源:半月谈网

今年“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各地假日出行人数徒增,高速公路上车来车往,各大服务区的加油站内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据了解,从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下称“中国石化广东石油”),从4月30日下午到5月4日进出加油站的车辆达到了疫情防控以来的高峰,人流量对比平日增加80%。

 

七种无接触方式满足防疫需求

5月2日中午,郭先生一家从东莞出发,前往惠州南昆山,这是他春节后首次一家4口出游。在广河高速的沙迳加油站里加油的时候,郭先生一开车窗就闻到了一股淡淡的消毒水味道,工作人员告诉他,无论是加油枪、加油机键盘还是地板等设备设施,加油站都已进行循环式消毒。所有人员入店都需要排队进行体温测试,洗手消毒。“带孩子出来也挺放心的。”

无论是购物还是加油,客户都可以选择自助终端自助计价,自助买单,全程无接触,高效便捷。而不想下车的客户,也可以通过加油闪付,极简支付等方式,完成不下车,免操作的便捷支付服务。目前,中石化广东石油下属加油站可以为车主提供加油闪付,加油简付,扫码支付,自助支付等七种免接触支付方式,满足大家对特殊时期支付服务的需求。

在广东茂名茂南区高水路的中国石化向阳加油站,从江门返回茂名的杨小姐用身份证在加油卡自助一体机上办理了加油卡,全程用了不到2分钟,也不需要接触任何人,安全快捷。让她惊喜的是,通过全智能无人自助免费洗车服务,连洗车的全过程,车主都无需下车了。除了支付服务外,加油站的免接触方式已经拓展到了自助办卡、ECT充值、洗车等环节,车主可以安心全程享受便捷服务。

 

“五个必须”确保安全

中国石化广东石油要求加油站员工对日常接触较多的加油机、加油枪和门把手等部位,以及人员往来密集的场地等进行定时消毒和冲洗,做到清洁无死角,防止可能发生的交叉感染。所有员工要求做到“五个必须”,即员工在途、在岗必须戴好口罩;上岗前必须测量体温;生活场所必须定时消毒;工作结束后必须洗手;员工就餐必须分餐错峰,确保顾客加油安全。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石化广东石油的“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也进行得如火如荼。为提高假日期间安全事故处置能力,该公司统一组织所有员工参加安全预案演练培训和现场考试,对加油站防触电、防盗防抢劫、防跑冒油、防起火爆炸等常见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一一模拟演练,全方位牢筑加油站安全防护线。

爱心驿站为出行车主提供便民服务

陈先生和太太再见到孩子的时候,10岁的孩子正在油站吃着方便面。两个小时前,陈先生和几个朋友组成了出游家庭团,从佛山往广西桂林前进,经过怀集服务区时,孩子跑了下车。但离开服务区的时候,谁也没发现陈先生的孩子原来没上车,“我还以为他跟着其他小朋友一起上了朋友的车。”对于自己的疏忽大意,陈先生也非常后悔。

离开服务区大概50公里后,陈先生接到了加油站的电话,才发现自己把孩子“漏”在加油站。“还好在加油站里,不然孩子还真没地方找。”陈太太看到孩子以后非常感动,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不仅帮忙联系家长,还有志愿者陪着孩子。“每个长假,我们基本上都会‘捡’到两三个孩子、老人或者长途车漏下来的乘客。”怀集服务区加油站的员工张玉卿谈到。

为了让出行的车主放心出行,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在全省900多座高速公路、国省主干道加油站设置了“爱心服务台”,为进站加油、休息的车主提供免费凉茶、小药箱、道路指引等服务。“五一期间,我们派驻了超过2000名青年团员志愿者到各个油站。截至4日,已经为超过3万车次的出行人员提供服务。”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团委干事杨柳表示。

今年五一假期是疫情过后首个小长假,为配合政府做好经济回暖刺激,鼓励自驾出游等措施,该公司向汽油车主派发了500万份出行消费券,车主在出行过程中进站加油可以领雪糕、蛋糕等甜品券。

来源: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