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公益组织+政府服务 滇西大山深处探索“老有所养”

2019-09-10 09:0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林碧锋 赵珮然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规模加大,留守老人尤其是深山独居老人如何养老成为难题。近年来,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探索引入社会组织开展养老服务,通过培养一批陪伴人员和志愿者走村入户,使越来越多留守老人生活得以改善,精神满足度大大提高。“老有所养”在滇西大山深处得到生动实践。

施甸县“关怀深山留守老人”项目的陪伴人员在陪伴留守老人

点滴陪伴:温暖留守老人

“奶奶,我给您揉揉腰!”平日里,施甸县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哈寨村村民杨丽梅时常来到阿学珍老人家中,打扫卫生、揉揉腰背,陪她聊天。一个半小时的陪伴过程中,老人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92岁的阿学珍患有风湿病,去年9月又因跌倒住院10多天。“我的责任就是帮留守老人做家务、剪剪指甲、理理发。”杨丽梅说,虽然是些小事,但自己觉得是有价值的,老人们因此很开心。实在的关怀和帮助,弥补了儿女不在身边的亲情缺失。

施甸县摆榔彝族布朗族乡大中村,80后村民李立平经常往村里一些留守老人家里跑。在李立平来之前,瘫痪独居老人、72岁的李正相已经很久没洗过热水澡了。李立平和村里的志愿者一起上门,为老人理了发,烧洗澡水,还特地去山里采了驱寒除湿的中草药给老人治病。

李立平和杨丽梅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施甸县“关怀深山留守老人”项目的陪伴人员。山路崎岖,道路狭窄,看望老人并不容易。李立平要负责陪伴照料村里30位留守老人,每月至少要走访3次老人家,平均下来一天得走访3趟。

施甸县“关怀深山留守老人”项目的陪伴人员在陪伴留守老人

山乡探索:凝聚多方力量

施甸县地处滇西大山深处,县民政局局长段玉元说,农村留守老人数量不断增多、问题日益凸显。不少老人年迈多病、生活艰难。“如何让农村留守老人老有所养成为一项重要的民生课题。”

为此,施甸县于2017年4月与公益机构合作,实施“关怀深山留守老人”项目,引入社会组织开展居家养老工作,借助社会力量弥补政府投入不足,充实资金壮大社工队伍,凝聚社会志愿服务力量。

“我们的初衷是希望在当地村民中培养陪伴人员,为留守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帮助老人解决一些生活实际困难。”项目负责人钟铁华说,项目采取有偿志愿服务的模式,陪伴人员都是村里人,没有语言障碍,可信赖,靠得住。

为了更好地照料留守老人,项目结合实际明确了陪伴人员职责范围,包括为留守老人提供日常照料、沟通陪伴;从需求出发,为留守老人采购和补充生活物资、修缮房屋、购买老年意外保险;定期组织走访慰问活动等。

还有一些看似微小却十分暖心的举措:为留守老人们提供看戏机等设备,促进老人融入社会;留守老人离世时提供丧葬帛金,陪伴人员送老人最后一程;定期为留守老人组织聚会活动……

两年多来,该项目共投入资金500多万元,主要用于支付社工工资、团队运营、专业服务培训、活动开展、为老人购买物资等。目前,项目已在施甸县13个乡镇的58个村培养了58名陪伴人员,1528户2264位留守老人因此得到照料。

“哪怕只是坐着聊聊天,听老人说说话,这些看似简单的事,对每位留守老人而言,都是晚年心灵的慰藉。”钟铁华告诉半月谈记者。

摸索前行:共促“老有所养”

施甸县万兴乡万兴村村民苏开明2018年成为一名陪伴人员,照料着村里的45位留守老人。罗会萍老人一直想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苏开明积极为老人申请帮扶资金,不足的部分就动员村民捐款,帮老人圆梦。

云南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保障特困人员生活,近年来云南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对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可委托其亲友或村(居)民委员会、供养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等提供日常看护、生活照料、住院陪护等服务,继续探索推进家庭托养、寄养和社会助养,确保其“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云南省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助标准稳步提高。目前,全省共有城乡特困人员12.19万人,其中农村特困人员11.25万人,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每人每月分别达到763元和735元,惠及一批农村留守老人。

“关注老人的现在,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钟铁华说,很多老人不愿改变生活习惯搬进政府修建的养老院或养老服务中心,个性化的公益养老项目是民政和扶贫工作的有益补充,带给老人更有针对性的关爱。

段玉元介绍,施甸县65岁以上人口超过3.9万,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与养老项目投入使用较少、群众对养老质量需求提升、养老服务体系不健全等情况并存。

记者了解到,推动该项目可持续运行也存在压力。目前,少数村(社区)老龄工作人员对新型老龄服务模式认识不足,开展工作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老龄工作队伍人员短缺,少数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经验不足。尽管一些还没有覆盖该项目的村镇积极性很高,但项目仅依靠公益募资,目前还无法做到覆盖全县。

“关怀留守老人,需要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段玉元说,根据计划,接下来施甸县将努力推进全县剩余80个村(社区)实施“关怀深山留守老人”项目,实现村级全覆盖。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