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北京老城改造凸显文化内涵

2018-12-13 14:41
来源:瞭望

位于北京前门地区的京韵园二期街心花园可谓京味儿十足,其与相邻的京韵园一期、百花园、北京坊、月亮湾等相呼应,形成连通大栅栏地区南北的绿地圈。

月亮湾是前门大街的起始地,当年前三门护城河从正阳门(即前门)下流过,因正阳门瓮城形如扇面,护城河流经这里时恰似一轮弯月而得名。自明成祖迁都北京以来,前门大街就是皇帝去天坛、先农坛祭祀的必经御道。明清间,在大街两侧陆续形成鲜鱼市、肉市、草市、猪市、粮食市、珠宝市等许多专业集市。附近胡同内随之出现许多工匠作坊、货栈、车马店、旅店、会馆以及庆乐、三庆、华乐等戏园,成为京中著名商业街。上世纪60年代后,护城河被埋在地下成为暗河,原先的河道被填平成马路。新建成的月亮湾绿地在正阳门西南,紧邻天安门广场和北京坊,南侧即西后河沿和西河沿街。现在,象征当年护城河的弯弯水流,环绕着北京坊域内的交通银行旧址、盐业银行旧址,水流两侧种植着花草,映衬着内联升、同仁堂、戴月轩等老字号的灰色浮雕,在体现大栅栏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为市民提供了一处近万平方米的休闲场地。

北京坊紧邻月亮湾,西起煤市街、东至珠宝市街、北起西河沿街、南至廊房二条,呈现为“一主街、三广场、多胡同”的空间格局。区域内拥有劝业场、谦祥益、盐业银行旧址、交通银行旧址等各级文物保护建筑。盐业银行旧址与交通银行旧址相邻,建在西河沿街。清朝末年,北京银行业兴起,当时的金融街就在西交民巷及其附近地带。1905年,清政府在西交民巷成立“户部银行”,民国初更名大清银行,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中央银行。1915年3月,由原任大清银行理事岳荣堃任经理,建立官商合股的盐业银行,因银行拟以政府所收盐税纳入,故名“盐业”。民国初年,盐业银行与大陆银行、金城银行、中南银行组成设立四行储蓄会,开创了以储蓄为营业主业的先河。“四行储蓄会”的石匾,在1999年重修天安门广场时,被市政工人在毛主席纪念堂西侧出土发现。

百花园在大栅栏地区中部,地处北京坊西侧的樱桃胡同,前身为人称“大棚”的天陶市场。由于市场扰民、垃圾成堆、污水横流,居民举报不断。西城区政府按照全市疏解非首都功能和环境综合整治的要求,拆除了原有市场,新设便民菜店,在樱桃胡同建起500米半径的百花园,让居民享受到宁静的绿色生活。樱桃斜街65号院,为民国时期在京戏曲界人士的群众组织“梨园公会”,该会l936年7月正式成立,选出京剧名家杨小楼、尚小云、荀慧生、程砚秋、梅兰芳、余叔岩、谭富英、马连良等l5人担任董事。1956年在此改组成立北京市京剧工作者联合会,京剧名角合作演出义务戏。大轴《四郎探母》马连良、谭富英、奚啸伯、张君秋、尚小云等纷纷登场,名角云集,可谓盛况空前,此地也成了众多戏迷们心中极具吸引力之处。

新亮相的京韵园二期街心花园,建在京剧文化聚集的百顺社区,紧邻晋阳饭庄、纪晓岚故居以及2016年落成的京韵园一期即京剧发祥地地标石广场。老北京俗语:“人不辞路,虎不辞山,唱戏的不离百顺、韩家潭。”韩家潭今名韩家胡同,西口与樱桃胡同相接,清康熙时李渔寓居于街北,建芥子园,后改为广州会馆。李渔家设有戏班,常到各地演出,所编《芥子园画谱》,公认为学画必修书籍之一。乾隆五十五年“四大徽班”陆续进京,京师的繁华、众多的观众、北京的文化氛围,使他们体验到戏曲在这个大舞台有无限的发展空间。于是他们在艺人云集的前门外落脚,开始了创新之路。三庆班曾设在韩家潭,后迁到百顺胡同,1900年梅兰芳也迁至此地居住过。四喜班在陕西巷。谭鑫培住在大外廊营1号,他的后人谭小培、谭富英、谭元寿、谭孝增都出生在这里。1931年,张伯驹、梅兰芳等在虎坊桥纪晓岚故居内成立“北京国剧学会”,后又成为“富连成”京剧科班社址,使得这一地区成为京剧的发祥地,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

京韵园二期经过“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结合城市生态、科普功能,将两个文化广场圈在一起,并设置活动场地,园中竖立“京剧发祥地”巨石,墙上悬挂《京剧名家》专题图片,石桌刻有四大徽班名称和所在地,巧妙地把京韵和园林结合起来。这种注重将景观打造与文化传承相结合的做法,充满了北京千年古都的历史文化气息,也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值得借鉴和推广。(文/王越 北京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学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