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020年“庆丰收·迎小康”中国村歌大赛开启

2020-09-05 16:49
来源:半月谈网

金秋飘香,歌声悠扬。9月5日,“庆丰收·迎小康”中国村歌大赛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办公厅主任广德福出席并宣布“中国村歌大赛”正式启动。

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在启动仪式上指出,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策划安排了一系列重大活动,中国村歌大赛完全契合丰收节的初衷和使命。村歌,作为一种民间歌谣创作方式,充满乡土气息,浸润着田野芬芳,反映着村庄的历史文化和新风新貌,抒发着农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中一种重要方式。同时,村歌也能奏响时代强音,把握时代脉搏。中国村歌大赛要紧跟时代步伐,突出“庆丰收、迎小康”主题,唱出优良的家风,唱出丰收的喜悦,唱出浓浓的乡愁,唱出发展的干劲,为全国人民献上一场展现农村新风貌的视听盛宴。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张火法在致辞时说,浙江农民以歌声讲述美丽乡村的幸福生活故事,以歌声唱响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同频共振的“美好乐章”,以歌声表达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豪迈情怀。希望参赛的队伍和选手,都能当好新时代美丽乡村的“代言人”,创作和演唱更多凸显地方特色、彰显时代精神的优秀村歌作品,唱出美好,唱出温暖,唱出期望,唱出信心,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文化能”,为冲刺全面小康开启“加速度”。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人民在线总经理董盟君在致辞时说,村歌大赛作为“丰收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力。要紧扣主旋律、唱响新时代,搭建全媒体传播矩阵,丰富传播内容形态。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将会在活动的整体推进过程中,及时掌握舆论反馈,广泛传播乡村好声音,为活动保驾护航,为丰收喝彩加油。

浙江省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光华在致辞时介绍,近年来,江山市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目前江山三分之二以上行政村拥有自己的村歌,作品累计荣获国家、省级荣誉20多项,被誉为“中国村歌之乡”。江山市委、市政府将精心组织、全力以赴,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以村歌文化为载体,唱响乡村振兴好声音,凝聚文化繁荣的磅礴力量。

中国农村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雷刘功在会上介绍了赛程赛制。大赛将采取赛区制,分为东部赛区、南部赛区、西部赛区、北部赛区、中部赛区五大赛区,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全程共设“启动筹备期、大区海选赛、大区竞争赛、大区决赛、全国总决赛及颁奖”五个环节,决赛举办地为浙江衢州江山市。最终全国将有100首村歌进入“2020年中国百佳村歌”名单,其中前15名进入最后的总决赛,决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大赛还设置特别贡献奖1个、优秀组织奖15个以及若干“2020年中国村歌人气奖”“2020年中国村歌表演奖”“2020年中国村歌创作奖”“十佳有礼网友”等。

据了解,中国村歌大赛仅限农村居民以个人名义或村庄以集体名义参加。即日起,访问中国农村网“中国村歌大赛”专题(cg.crnews.net)或关注“微观三农”“中国村歌大赛”公众号,即可报名参赛。报名截至9月20日。

会上发布了中国村歌大赛宣传片,展演了江山经典村歌,推广了“衢州有礼·锦绣江山”城市品牌。

现场村歌展演

本次大赛由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农村杂志社主办,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联合主办,中共江山市委、江山市人民政府承办。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