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经济强省浙江如何上好“文化课”

2018-08-29 10:23
来源:半月谈网

浙江省长兴县小浦镇中山村举办传统“升学礼” 徐昱 摄

文化建设,看上去“务虚”的事如何“落实”?文化惠民不断深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优秀文化得以“走出去”,浙江为经济强省如何上好“文化课”提供了一个生动范例。

扎根大地,文化从“土”里长出来

在绍兴市上虞区,说到张正林,大家并不熟悉,但提起他的小名“六毛”,许多人眼前一亮:“就是那个菜场里的歌唱家嘛!”本业经营火腿生意的张正林多才多艺,身边也集结了一批文艺爱好者。2012年,他发起了旨在展现群众才艺的“大家唱”。如今,“大家唱”已经组织了四五十场,形成了上百人的演出队伍,工作人员都是通过网络征集的志愿者。

张正林的队伍里,有“吉他弹得最好的重卡司机”和“重卡开得最好的吉他手”。马永江和虞文前每天开着满载四五十吨建筑材料的重卡穿梭于工地之间,但吉他同样玩得很溜。“开重卡必须一直全神贯注,搞音乐的时候最放松,有了‘大家唱’这个舞台,可以尽情展示自我。”马永江说。

今年,“大家唱”团队搬进了新修好的百官街道文化站。张正林高兴地说,家人说他“不务正业”,但这么多年下来自己乐在其中。“以前我们老百姓都忙于赚钱,好像缺了点什么。现在大家都认识到,还是要有一些精神上的追求。”

在长兴县泗安镇,泗安社区教育中心举办的花木造型师高级工技能培训吸引了不少村民。为啥来培训?凤凰村村民陈连江的回答很简单,就是想学几招好美化自家庭院。中心主任李满强介绍说,学员中不少是盆景爱好者,“学习只是为了提升自身修养。”

“端午节时,我的微信朋友圈里全是村民聚在一起包粽子的照片,都是文化礼堂的专职管理员和志愿者发来的。”长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主席刘春平说。目前,全县已经兴建了97座农村文化礼堂,54座正在建设,到2022年,全县行政村要实现村村有文化礼堂。每座文化礼堂都有县文联组织的文艺家与之结对,通过“文化点餐”对接全县各部门的文化服务资源。

2017年底,浙江已经建成县级以上文化馆102家、公共图书馆100家、博物馆224家、美术馆112家,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全覆盖,并建成村级文化礼堂近8000个,乡村希望的田野上,正矗立起座座精神地标。

春风化雨,文化从“心”里长出来

“母亲淘米的河埠头,奶奶烧菜的灶堂间,爷爷乘凉的老樟树,这都是乡愁的寄托,我要把这些记录下来。”在宁波市镇海区小港街道高河塘社区的文化礼堂,一幅大型沙盘再现了城镇化之前的村落风物。这是礼堂管理员、退休教师钱树德多年的心血。老人定期举办方言故事会,组织老年民乐团,还张罗了剪纸社、宫灯社、书法社,被誉为“当代乡贤”。

在长兴县泗安镇上泗安村,村民陈月琴和张正国为自家的民宿取名颇费脑筋。“本来想取个‘古道人家’的名字,结果被人抢先了,后来想到家里那棵老榆树,就取名‘榆舍’吧。”正在民宿里装修书吧的陈月琴笑着说,现在搞旅游,就要讲究文化。

“勤为本,德为先,和为贵,学在前”,这是上泗安村村民汪文根一家的“家训”,老汪请书法家写成条幅,装进镜框,高悬在堂屋的墙上。女儿汪云霞笑着说:“爸爸勤劳了一辈子,这条家训是他从小教育儿女的总结。”

上泗安村是浙皖水陆交通的古商埠,文化底蕴深厚。村支书毛忠旗告诉半月谈记者,村民一直都以“文化村”为荣,家家户户都有家训家规。“我做了三届村主任、三届村支书,最大的感受就是,把文化建设好,村里的风气就好,发展就有后劲。”

“中国稀土之父”徐光宪院士、一代电影大师谢晋、“最美基层干部”杭兰英……翻开上虞区委宣传部组织编绘的《上虞故事连环画》系列丛书,当地群众耳熟能详的“最美人物”事迹跃然纸上。上虞多年来持之以恒弘扬乡贤文化,今年出版的这套连环画就是让乡贤文化走入群众生活的又一创新。

市民任飞燕高兴地说,在小学读书的女儿看了连环画以后告诉她,以后要像连环画里的爷爷奶奶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文化礼堂重建精神家园,传统民居凝聚文化传承,家规家训涵育道德风尚……在浙江,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推动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如春风化雨,润入群众心田。

东风西渐,文化从“情”中走出去

今年6月,全球最大的国际视听产品与数字内容交易会戛纳电视节(MIP)向浙江伸来了橄榄枝,MIPCHINA高峰论坛在杭州举办。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印度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39家企业与中国同行现场达成合作意向150个,意向金额超1500万美元。论坛主办方法国瑞德集团娱乐板块总经理劳琳·加鲁德介绍,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参展戛纳电视节热情高涨,而浙江影视企业在其中最为活跃。

加鲁德的话背后,是一串沉甸甸的数字:2017年,浙江文化服务进出口总额55.29亿元,同比增长28.36%。其中,文化服务出口27.01亿元,同比增长84.04%,覆盖184个国家和地区。

跨越三大洲,行程10万多公里,先后在开罗、巴黎、柏林、雅典等文化名城亮相……杭州歌舞剧院的大型舞剧《遇见大运河》4年间在全球走过了一段异彩纷呈的运河文化交流之旅,接下来还将前往巴拿马和美国演出。

杭州歌舞剧院院长崔巍表示,他们访问的国家都有著名的运河,《遇见大运河》就是要用中国大运河作为与世界交流的语言,向世界传播中国人与运河的感情,对自然与文化的思考。“文化交流不是走过场,要用情感和热爱去做。”

遂昌是浙西南山区的小县城,明代大戏剧家汤显祖曾在这里为官6年,写就经典的《牡丹亭》。当地从2010年起就与莎士比亚的故乡英国斯特拉福德开展交流,如今“汤莎对话”已上升到国家高度。今年5月,浙江省推出了10项对外开放举措,建设一批国际人文交流平台名列其中,遂昌的汤显祖-莎士比亚戏曲小镇就是平台之一。(半月谈记者 冯源 余靖静 许舜达)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