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从若尔盖到南湖:一片“飞地”里的东西部协作创新

2020-12-29 08:5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12月28日电(记者俞菀 潘清)2019年5月,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川妹子杨柳完成了一次“角色转换”: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办公室主任,“转岗”成为浙江嘉兴花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过去的一年半里,杨柳几乎扎根在位于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的“南湖-若尔盖”飞地产业园,负责前期园区建设和后期招商引企。2019年12月31日产业园竣工开园,眼下已有3家企业相继落户。

“很忙,但也很充实。”30岁的杨柳说,她会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学习,为若尔盖融合产业园的运营积累经验。

从川西北高原“飞”到南湖之滨的这片园区,代表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创新模式——“逆向飞地”。

这片园区从若尔盖“飞”到南湖

若尔盖,“中国最美的高寒湿地草原”,因平均海拔3500米而有“云端天堂”之称。红军长征途中著名的“巴西会议”曾在此举行。拥有美景和美名的同时,若尔盖也长期为贫穷所困。

嘉兴南湖,既是富庶的江南鱼米之乡,也是著名的历史文化荟萃之地。99年前,中国革命“红船”从这里起航。

2016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连接起同样拥有“红色基因”的若尔盖县和嘉兴市南湖区。

作为嘉兴市援建干部,挂职若尔盖县委常委、副县长的童伟强和同事们一起走遍了全县的4镇13乡。“拔掉‘穷根’,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在童伟强看来,只有因地制宜地实现产业持续发展,才能帮助美丽的若尔盖真正走出贫困。

难题很快摆在了眼前。地处高海拔地区的若尔盖产业基础薄弱,加上交通成本高、生态压力大,产业导入式“造血帮扶”在这里难以奏效。

“穷则思变,变则通”。“逆向”于经济发达地区向贫困地区投资的传统扶贫模式,一片属于若尔盖县的“飞地”在南湖区现身。

2018年6月,若尔盖县政府与南湖区政府签订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地区产业合作协议,共同规划建设飞地产业园区。若尔盖县国有资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资1.2亿元,成立嘉兴花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园区业主单位。

按照双方协议,园区建成验收后前五年采用固定回报形式,即南湖区每年给予若尔盖县投资公司实际投资总额的10%作为固定收益,除去招商优惠政策后,园区内企业所缴纳税收地方留成的80%归若尔盖县所有。后五年采用租金收益加税收分成的方法,即除园区租金收益外,园区企业税收地方留成的80%奖补给若尔盖县投资公司。

“远程造血”助力持续发展

在杨柳和园区管理者们的精心挑选下,三家企业相继入驻飞地产业园。虽然所处行业不同、经营模式各异,它们都有着相似的特点:市场前景好,收益稳定或者成长性高。

租下9200平方米厂房后,主营全系智能家居、医用电动床的浙江全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陆续将生产线迁入园区。未来8条生产线年产10万套智能功能床,达产后可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按租赁面积计算亩均税收可达52万元。

“眼下老年人口比例不断增加,百姓也越来越舍得为健康花钱。无论是医疗还是家用市场,前景都很看好。”全思科技总经理余建忠说。

嘉兴市高艺文教用品有限公司的厂房里,总经理王爱琴正在检查刚刚装订好的时间管理计划本和儿童智力创意本。落户园区的这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700万元,年产可达500万本。

“以往公司的产品九成出口。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内需市场也会呈现出巨大的机会,值得好好把握。”王爱琴说。

浙江资胜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也在园区布局了年产1500万支精密电机轴项目,眼下公司购置的数控车床、高精度无心磨床等设备陆续进驻“上岗”,预计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700万元,亩均税收达75万元。

童伟强透露,2020年6月飞地产业园已按照承诺兑现了1000万元首期固定投资回报,用于帮扶若尔盖县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园区三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82亿元,以“远程造血”的方式助力若尔盖县的经济持续发展。

杨柳则表示,从飞地产业园获取的收益和经验,将用于嘉兴市投资7500万元在若尔盖县建设的融合产业园。这个占地660亩的园区正陆续引进牦牛肉深加工、中药等当地优势产业,并将四分之一租金收益和税收留成部分分配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818名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2000元。

“飞来飞去”创新东西部协作

在嘉兴,若尔盖-南湖这样的“飞地”并非孤例。

中共嘉兴市委书记张兵介绍说,近年来嘉兴市克服自身土地空间紧缺的状况,拿出了近800亩土地空间,与结对地区合建16个“飞地园区”,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的14个园区累计引进159个企业投资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截至目前,嘉兴市已累计向结对地区兑现收益超9000万元,助力千余个贫困村“消薄”。

与此同时,嘉兴市还通过与结对地区合建产业园的方式,积极引导企业到当地投资兴业。其中,与四川省宜宾市共建的浙川纺织产业园计划总投资140亿元,全部建成后可实现总产值300亿元以上,目前已引进33家企业,今年预计可实现产值超50亿元,吸纳就业3200人,其中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000余人。

“东西部协作既要立足当前做好‘输血’,更要着眼长远增强‘造血’功能,帮助受援地区加快产业培育、经济发展,形成内生动力。”在张兵看来,通过“飞过来”和“飞出去”,嘉兴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科技优势,与结对地区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和后发优势对接,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助理赵辉表示,作为“造血式帮扶”的“升级版”,“飞地经济”实现了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全产业要素在东部发达地区和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双向交换。

“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后,2021年将迎来乡村振兴的起始之年。”赵辉说,包括“飞地经济”在内,更多的东西部协作创新模式将助力西部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防止返贫,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