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阳江海陵岛:”小蹄”也可大做

2020-04-13 15:06
来源:半月谈网

 

农户在清洗珍珠马蹄。

广东阳江海陵岛让人流连忘返的,不只迷人的滨海美景、鲜美的生猛海鲜,还有软糯香口的珍珠马蹄。珍珠马蹄生长在海陵岛的咸淡水交界处含有细沙的盐碱地中,不同于普通马蹄,它状如珍珠娇小可人,独特口感受人喜爱。珍珠马蹄在阳江最流行的食用方法是加椰汁制成饭后甜品,味道甜美,营养丰富,成为各大酒家必备菜式。

受气候和土壤影响,珍珠马蹄成为海陵岛的特色农产品,种植历史已有二十多年。作为土生土长的海陵人,陈章满是个长达12年的老种植户。他介绍,珍珠马蹄生长周期一般为5个月,每年早、晚两造。其中晚造在立秋后种下,农历12月初开始收获。按照往年,时下正是晚造马蹄上市的高峰期。

放眼海陵岛,大片田野显得空荡荡,好东西正静静地躺在泥土里。马蹄秸秆已枯萎腐烂,意味着根部的果实已成熟。农户先引水入田将土壤充分浸泡,再驾驶轻型手扶拖拉机将泥土翻一轮,珍珠马蹄便破泥而出。接着用旋耕机把泥土搅动成泥浆,珍珠马蹄漂浮起来,这下可以不费力气用网筛捞起,盛放在箩筐里。清洗干净,去皮削蒂,一颗颗珍珠马蹄脱下“黑衣”变得白净,入汤、入菜、煮糖水,摇身变成餐桌上的宠儿。

 

工人在给珍珠马蹄打包装。

珍珠马蹄的种植和加工凝聚着农户们的智慧,围绕节约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延长产业链,他们一次次尝试,取得一次次的进步:发明改进适合珍珠马蹄大小的网筛和削皮机,实现机器削皮八成;建立加工厂和冷库,粗加工推出真空包装产品……

 

工人在给珍珠马蹄抽真空。

对于陈章满等种植户来说,珍珠马蹄是奔康致富的“金钥匙”。大家抱团成立多个合作社,建立珍珠马蹄种植基地,进行规模化种植,种植面积达到5000多亩,亩产增加到1000多公斤。珍珠马蹄受珠三角市场欢迎,收购价上涨至每公斤30元以上甚至四五十元。去年底,珍珠马蹄被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成为海陵岛另一张闪亮名片。

疫情给珍珠马蹄种植业蒙上了一层阴霾,价格跳水、销量大幅缩水,出现滞销。春风散去阴霾,万物迎来复苏,农户翘首期盼市场早日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