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河北清河:山楂采摘节农旅融合唱响《山楂恋歌》

2019-10-30 08:41
来源:中国农网

山楂采摘节开幕现场。

山楂丰收,果农笑开颜。

山楂丰收,果农笑开颜。

山楂林旗袍秀。

山楂林里留张影。

山楂林里留张影。

游客在山楂林里留张影。

本网记者 程天赐 文图

“欢心齐舞迎国庆,山楂林里庆丰收”。9月26日,2019中国清河山楂采摘节在河北省清河县马屯万亩山楂观光旅游区拉开帷幕。来自各地的游客、客商和当地果农、基层干部一起同声高唱《歌唱祖国》,并参与山楂采摘活动,观看农民丰收趣味运动会、山楂林旗袍秀、非遗文化展演、山楂系列产品展等。以清河县马屯山楂合作社理事长高俊英为人物原型,讲述她扎根贫困农村20余年,帮助当地百姓依靠山楂种植脱贫致富故事的现代评剧《山楂恋歌》,也在采摘节上精彩上演。

近年来,“中国山楂之乡”清河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休闲观光农业、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在引导农民集中连片发展无公害山楂种植的同时,积极推动农旅融合,带动了13个村2100余户种植户增收致富。

金秋时节的清河县两万亩山楂基地,一串串红艳艳的山楂果迎风摇曳,空气中弥漫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山楂的产量同去年差不多,但品质更好,一亩山楂能卖五六千元。我和老伴种了15亩山楂树。”在马屯乡陈村的一片山楂园里,正在摘山楂的果农陈书强笑着和游客聊起家常。

“这个叫‘大棉球’,是山楂的早熟品种,吃起来口感绵软,又沙又甜,是市场上的紧俏货。”马屯山楂合作社理事长高俊英摘下一把又大又红的山楂请记者品尝。

果然,这种山楂不酸也不硬,软糯可口。“上周开始,‘大棉球’就陆续成熟了,一天出货一百多吨。咱老百姓不用出村,就把山楂卖到了全国各地。”高俊英介绍,清河已连续举办四届山楂采摘节,在网络上有了不小的知名度。

据了解,马屯一带13个村庄地处黄河故道,曾是出了名的穷沙窝。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当时的乡领导多次南下北上寻求治沙良方,并请来专家“把脉”。最后决定植防风林带,搞山楂树种植,防风固沙走富路。20多年持续不断绿化,建起了全国闻名的无公害山楂基地,先后栽种适宜沙地生长的“大棉球”“大红星”“大五棱”等优良品种的山楂树110多万棵。如今已有1.2万亩山楂进入了盛果期。

近年来,果农们在马屯山楂合作社理事长高俊英的带领下,按照无害化标准进行田间管理,科学修剪、科学施肥、科学浇水,使山楂品质大幅提升,效益翻番。山楂种植基地发展到2万多亩,年产山楂鲜果达6万多吨,加工山楂干2000余吨,并开发了山楂系列休闲健康食品,年销售收入1.5亿元。2012年,马屯山楂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18年,“清河山楂”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山楂产业发展也使马屯生态环境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摘果、冬可踏雪……昔日沙土窝摇身一变成为全县最美、最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