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北京城市副中心北部将建运河水岸公园城

2023-01-05 15:48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规自委通州分局获悉,位于城市副中心北部的0601、0402街区部分地块城市设计已完成国际方案征集,未来将建“通西科创新枢纽、运河水岸公园城”。


通顺路站一体化地区鸟瞰(示意图)

北京城市副中心0601、0402街区地处大运河生态文明带北部端点位置,是运河商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郊铁路与城市轨道三线换乘的交通枢纽地区。该地区场地较为空旷开阔,现状建筑以多层办公、工业仓储和住宅建筑为主。温榆河沿岸已完成环境提升,形成了舒缓、自然的滨水空间,但整体风貌仍有待提升。

为了推动该地区创新发展,该项目于2022年4月启动了国际方案征集,共收到11个应征申请人、28个法人实体申请文件,涉及7个国家和地区。历经80天,最终“通西科创新枢纽、运河水岸公园城”方案优胜,并整合其他方案思路形成最终方案进行深化。

根据方案,两街区将打造成为融汇多功能多场景的创新宜居宜业新城区,完善生活、服务、消费等和产业相匹配的城市功能。同时,由于轨道交通M101线、M102线和市郊铁路通密线三条交通线汇聚于此,该地区还将建设高效便捷舒适的通州西北枢纽门户,以车站中心300米范围为基础,围绕“地下连站、地上联城”的理念,打造“优行人、融万象、会呼吸”的新枢纽。

其中,通州西站一体化地区将以轨道站点为原点,结合车站中庭,打造东西畅达的公共通廊,缝合市郊铁路两侧,带动公共服务功能和自然景观渗入枢纽建筑空间,形成站城融合的宜人空间。通顺路站一体化地区依托站点空间聚合作用,通过立体街区的打造和下沉广场的串联,塑造河岸边的围合式庭院商业组团,培育24小时活力商业文化街区。

此外,该地区还紧邻五河交汇处,未来将塑造成为彰显运河古今风韵的水岸生态文化长廊,联动温榆河与小中河水岸,构建“多廊交织、核心点缀、主题多样”的生态绿地系统。“多廊交织”以温榆河、小中河滨水绿带为骨架,结合市郊铁路两侧防护绿地及主干道的林荫绿廊,构建贯通水岸、联动枢纽的多层次绿地廊道;以站前广场、下沉公园、邻里公园、口袋公园等多样化、多层次的公园广场点缀枢纽地区公共空间;建设临时文化与商业设施,丰富绿地复合化利用,形成文化展示、艺术展演、休闲体育、科技试验等功能主题公园,映照通州古景意向,绘就当代新画卷。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