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苦攻冰箱18载,世界叫响中国牌——李成林获评“感动青岛”道德模范提名奖

2023-03-20 15:12
来源:新华财经

道德引领文明,文明推动进步。2月14日晚,2022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表彰结果揭晓,来自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的冰箱高级研发工程师李成林,荣获 2022 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提名奖(敬业奉献类)。

前不久,青岛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组织开展了 2022 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李成林因被评为2022 年第三季度青岛市“文明市民”,直接进入2022 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候选名单。

李成林,男,汉族,1981年2月生,中共党员,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冰箱高级研发工程师。其主导研发的产品技术先后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德国“IF奖”、美国“IDER奖”、“红点设计大奖”等奖项。他用18年时间,让卡萨帝冰箱从一个新兴品牌成长为全球高端第一品牌。

一直到今天,李成林都忘不了他18年前入职海尔的一次座谈会。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在海尔的一间培训教室,李成林和其他新入职的大学生们一起学习海尔创业故事。当听到老一辈海尔人在引进先进技术时,却遭到外方人员的傲慢和不屑的对待,李成林就暗暗下了决心,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出全球最好的冰箱。

中国的首创,世界的原创

什么是全球最好的冰箱?一定是满足用户需求的冰箱。

过去,用户的需求是“好用”;而现在,用户不仅要“好用”,还要“好看”。

好看不仅是冰箱外观,更是冰箱与家居场景的完美融合。比如冰箱与橱柜之间的缝隙是零时最好看。因为冰箱与橱柜一眼望去,浑然一体,空间利用率也最大化。

然而,这样的场景几乎无法实现。因为冰箱诞生以来,一直都是两侧和背部散热,所以必须预留散热空间,否则影响制冷效果甚至还会有安全隐患。

用户的需求很明确,而要实现这个需求很难。李成林发现,这是一个空白的领域,根本没有技术支撑。没有路,那就自己蹚出一条路来,没有人做,那就自己填上这个技术空白。

于是,在2016年9月20日,以李成林为团队长的127人的海尔冰箱“零嵌”科技团队成立了。在付出了巨大努力后,李成林终于将缝隙从最初的10厘米压缩到2厘米,但用户还不满意,因为不美观、积灰。

为此,李成林又成立了一支针对4大课题、45项子课题,7大专业方向的35人攻坚小分队,在43℃实验室中一遍遍的实验-优化设计-再实验。

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关终属楚。最终,在经历了78个项目20万次实验后,“零嵌”科技团队终于颠覆了冰箱百年设计结构,彻底实现了冰箱箱体与橱柜零距离。

有人问他,费了这么大力气值得吗?行业里都没有的领域,为什么非要自己去闯?在李成林看来,这就是他的初心,要么不干,要干就要最好,始终要给用户一个美好的生活体验。在技术的无人区探索虽然辛苦,但只要能让中国的用户过上好生活,让中国造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这一切都值了。

今天中国的标准,明天全球的标准

技术突破了,大家都觉得“零嵌”科技团队可以停下来休息一段时间。但是团队成员又选择回到了实验室。这次,他们为了标准冲刺。

标准,代表了一个企业的技术实力。通常大家都会说,一流企业做标准。同样在这个零嵌的技术上,整个“零嵌”科技团队追求的不只是技术突破,还有标准的引领。但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

UL是全球标准行业的领军机构。从1894年成立来,发布了近 1,800 部安全、质量和可持续性标准,其中 70% 以上成为美国国家标准,是全球针对安全的权威标准机构。

然而,第一次面对“零嵌”冰箱的时候,UL的专家觉得难以置信。因为嵌入式冰箱行业一百多年来,没有一台冰箱不需要预留散热空间,否则将影响性能或者引起火灾,严重威胁用户生命安全。即使能做到,也必然会牺牲容积和能耗。

面对外方专家的怀疑,李成林选择用事实说话。他把产品送到UL实验室,让专家自己做实验。测试结果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在零距离嵌入后,冰箱能耗没有增加,散热没有问题,空间没有变小,还能直角90°开门。

而这个实验也为海尔打开一个新的合作之门:UL与海尔一起填补全球自由嵌入式冰箱的标准空白,实现共创共赢共享。

道德模范是青岛闪耀的道德灯塔,体现了百姓认同、社会崇尚、时代需要的鲜明价值导向。他们不仅是推动整个行业前进的探路人,更是塑造城市文明魅力的核心力量。李成林用自身行动践行、弘扬着海尔文化的“两创”精神。作为自由嵌入式冰箱市场的开拓者,他展示出海尔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超前的思维、实干的精神和独当一面的魄力,为冰箱行业创造了一个奇迹,也让人们重新认识青岛这一“智造强市”的新名片,为行业打造科技创新的未来样板。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