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汽车消费回暖 京东汽车多措并举引领产业共生

2022-06-21 10:46
来源:新华财经

还有半个月,就要来到2022年下半年了。

这半年,除了芯片仍然紧缺、供应链亟待重塑外,中国汽车市场遇到“油价破十”“购置税减半”等新环境,在燃油车与电动车的相互冲击中,5月汽车市场呈现“回暖”之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超1倍,汽车消费,韧性仍在。

无论电动车燃油车,只要汽车消费在,就能确保汽车服务市场发展的直线加速。

虽然汽车制造经历多代的迭代式发展,汽车服务领域唯一确认的重大变化却只是4S店的出现。直到京东汽车经历十年厚积薄发的一系列战略落地,人们才发现一个汽车全链条服务的新物种,早已存在于中国的市场之中。

这个新物种,恰恰是价值共生的一个很好例子。

汽车全链条的痛点

我国是世界上排行前列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2亿辆,其中汽车3.07亿辆,占机动车总量的76.37%。

虽然全国已经拥有近百万家第三方汽车线下服务门店,但车主所希望维修保养汽车的痛点,其实并没有解决。另一方面,B端也面临对供应链议价能力、保障能力较弱;门店规模不一,品牌和专业能力参差不齐消费者不信任;以及门店运营及利润控制能力差,无法形成一个稳定且向上的经营闭环等一系列问题。

万汽车从业者们在这样的环境中,从“雄赳赳气昂昂”,变成了“无方向很迷茫”。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在行业深耕十年的京东汽车,凭借数字化中台和强大供应链管理能力、用户服务能力,搭建起包括1400多家京东京车会门店为主的养车服务网络、OEM正品京安途,还有整车销售服务和新能源汽车服务、商用车服务、保险金融服务等能力的新型、全链条汽车服务体系,成为解决现在市场各方需求痛点的“新物种”。

依托京东强大的数字化能力和供应链管理能力——京东汽车实现了品牌输出,解决了用户对线下维保店面信任问题,同时制定统一服务标准和统一正品备件,保证用户的消费放心、安心。

而对于合作方来说,一方面小型维修企业有了“靠山”和业务来源,形成正向发展通路;另一方面对于汽车生产、销售以及备件企业来说,数字化营销和及时反馈的数字分析,对于他们管理体系的升级有很大帮助。

新物种京东汽车

京东汽车的“新”,恰恰是因为它打破了现有行业内各行其事的服务格局,同时又针对第三方服务企业面临的困境和用户的痛点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形成了自己的不对称发展优势。

对此,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生活服务事业群总裁缪钦表示:“京东汽车作为零售核心的业务部门之一,在整个汽车版块,是完整实践集团战略使命和落地的一个业务形式”。

现在京东汽车不光有车后服务线上线下打通的京车会与京安途,还有针对汽车4S店服务的供应链管理能力、针对于汽车厂商销售的线上营销能力,以及针对于商用车管理、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充电等等服务的能力。

缪钦也曾表示,依托京东强大的数智化供应链能力,“京东汽车将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业务模式,加速部署汽车服务,致力于打造‘品质、便捷、放心’的服务体验,为消费者带来‘商品+服务’的高品质生活。”

与行业共同前行,恰恰是京东汽车的优势。利用数字化中台以及供应链管理能力,京东汽车对于整个行业扮演起一个“助推器”和“加油站”的角色,找到了汽车全链条产业的发展痛点,并用自己的能力针对这些痛点与需求提供了解决方案,希望通过京东集团庞大的各种资源和经验,带动整个行业发展。

京东汽车的价值共生

京东汽车通过线上线下全链路布局,推动行业新生态的建立。

从整车业务来看,奥迪、宝马、沃尔沃、别克、领克、五菱宝骏,以及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小鹏汽车等众多知名品牌均已入驻京东汽车。京东汽车与汽车品牌实现了从整车定制、新车推广、线上预约试驾,线下销售转化等多种模式合作,提供从前期营销到整车交易的全链路支持。2022年京东618开门红当天,新能源汽车订单额同比提升43倍。

京东汽车可以通过线上展示SKU的投放等等方式,帮助汽车品牌在京东汽车整体展示各个车型,获取到真实的需求数据,再分给相应经销商处理。甚至可以直接由京东汽车销售并安排物流运输,到消费者家门前交车。

在车品领域,2022年京东与壳牌、埃克森美孚、统一、福斯、邓禄普等行业头部品牌升级全渠道战略合作。这些品牌的新品不仅会选择在京东进行首发,双方更实现了“线上下单、线下安装”的一体化服务模式,推动线上与线下的真正融合。

京东京车会加强了对所有加盟商各层次人员的培训,使用户在所有京东京车会的门店享受到同样的服务。

京东京车会还通过流量导入、活动支持、数字化技术能力等等方式,帮助各个加盟商与经销商实现现代化管理和对于用户全方位的服务,成为当地汽车维保市场的明星企业。

……

京东汽车的“价值”和“诚意”打动了很多以往不与第三方电商深度合作的知名品牌

例如2022年嘉实多与京东汽车达成全渠道深度合作,首次将全线SP授权京东,超6嘉品系列机油新品首次上线京东。原因很简单,因为以往跟汽车企业的合作无法获得真实的市场数据,反而像京东这种电商转型的汽车服务平台,可利用擅长的数据采集和处理能力,帮助这些汽车配件企业认真分析车主的使用喜好以及产品的问题所在。

今年618京东汽车提出“轮胎免费装,三年无忧质保;机油买贵赔、正品溯源无忧”这样的服务产品,用户通过在京东APP搜索“轮胎免费装”或“机油买贵赔”即可直达汽车保养618会场,享受最大幅度养护优惠。

与汽车生产商共生、与汽车车品企业共生、与加盟商和经销商共生,才能最后与用户共生。

今年4月,京东汽车上线“24小时救援服务”,用户在京东APP搜索“救援”或者“汽车救援”便可进入即时救援通道,或者拨打24小时专业电话热线也行,做到下单即时响应,全国97%城市覆盖,45分钟时效承诺。而且实现了便捷、高效、省钱、省心,一经推出就成为用户关注的焦点。

京东汽车全渠道服务业务部总经理陈海峰在最近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京东汽车的理念,就是将最高标准服务产品的体系给到与整个行业、与京东汽车相同发展理念的合作伙伴一起,给到消费者、给到行业,带来不断的共创和共赢。”

毫不夸张的说,当前京东汽车已经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汽车全链条服务平台。而从京东汽车成长的过程来看,与整个行业和用户价值共生,是京东汽车能快速迭代成长的核心原因。

京东京车会已在全国163个城市拥有超1400多家门店,第三方合作门店目前已经超过20000家,服务超千万车主用户,给予顾客安心,省心,放心的优质养车服务。从整体战略上来看,预计在未来三年内,京东京车会门店将布局4000-5000家,覆盖各级城市,逐步提升门店密度,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