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全媒体多端口直播!2022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再创新纪录

2022-03-04 16:45
来源:半月谈网

二月二,春龙抬头;“云观礼”,再度开启!3月4日,以“秉活态传承 续名酒新篇”为主题的2022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在酒城泸州启幕。

今年的封藏大典在依循往届传统礼制的基础上,创新引入官方现场直播、凤凰网第二直播间点评直播、行业媒体直播的全媒体多端口直播形式,让更多人共同“云上观礼”这场意义非凡的文化礼典,吸引了整个行业的共同关注。实时直播开启后就有数百万网友“云上观礼”。

封藏大典上,伴着声声古乐,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传承人以传统礼仪祭拜先祖,感恩祈福,表达泸州老窖酿酒人传承酿制技艺、弘扬传统文化的初心和匠心。通过直播视频,封藏大典的细节一一展现在观众面前。为了让观看直播的网友能够深度体验封藏文化,今年的封藏大典在凤凰山、龙泉洞、国窖广场现场设置直播机位,同时邀请微酒、酒业家、糖酒快讯、酒说、中国酒业多个平台及凤凰网进行全程同步直播。多镜头、多角度的无缝切换以及多位专家直播点评,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酒香四溢的传统文化典礼。

一位网名为“不忘初心”的网友在直播中评论:“通过封藏大典直播,不仅感受到了泸州老窖一直以来坚守文化根脉、创新文化表达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更从大典中看到了中国人对酿酒自然哲学的独特理解,仪式感满满!”

除了新颖的形式,本次2022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还邀请了凤凰卫视首席记者、主持人胡玲;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导苑利;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白逢彦以及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做客“封藏大典凤凰网第二直播间”,为观众全方位、实时解读封藏大典仪式。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表示:“封藏大典让我们看到泸州老窖真实地、守正创新地非遗保护与传承。活窖池从未易址,活技艺从未断代,年复一年的虔诚敬畏先祖,泸州老窖将非遗保护的实践与创新走在了前面。”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

此外,为适应新的多元传播格局,继去年携手央视新闻开启大典直播后,今年的春酿封藏仪式邀请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原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雅芳;体操世界冠军邹凯等线上观礼嘉宾共同参与,为众多网友提供了了解和解读封藏大典的不同观点和视角。网友表示:“泸州老窖封藏大典不仅彰显了深厚的文化积淀,更体现了中国文化和非遗的浪漫!”

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原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指出:“泸州老窖在继承和发展‘双活文化’的基础上,通过‘活态传承’结合礼典的方式感恩先人,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树立良好标杆与示范。” 

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原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

封藏大典是泸州老窖在行业中首创的酒文化礼典,自2008年起每年农历二月二举行,演绎泸州老窖对“活态双国宝”、对中华文化遗产的持续保护与活态传承。封藏大典举行十五年来,泸州老窖守传承之心、展创新之志,将中国白酒文化的活态传承与中国名酒的荣誉再续融合相生,再次彰显了作为中国民族企业的文化使命和中国名酒的责任担当。2022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已圆满礼成,面向未来,泸州老窖也将继续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造福社会民生,开启中国名酒新征程!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