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李明灿:茅台酱香系列酒的核心宗旨是“亲民惠民”

2018-12-19 16: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王忻)近日,茅台王子杯·茅台迎宾杯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广场舞大赛总决赛在贵州仁怀市举行。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灿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茅台酱香系列酒的核心宗旨是“亲民惠民”,致力于为普通的百姓家庭提供实实在在的优质实惠产品。茅台希望通过广场舞这种百姓喜闻乐见的运动,更加了解百姓生活,将茅台酱香酒带入寻常百姓家。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灿接受新华网采访

“万家共享”到“全民共舞” 茅台酱香进入寻常百姓家

如今,广场舞已经成为万千家庭日常和文化生活的一部分,有很多广场舞爱好者是“宁可一日无肉,不可一日不舞”。广场舞因其雅俗共赏,老少皆宜,内容生动活泼,形式丰富多样的特点,受到百姓的喜爱和欢迎。

“进入寻常百姓家”是茅台酱香酒让茅台品牌落地亲民的理念之一。李明灿说:“‘茅台酱香,万家共享’的愿望并不是挂在口头的高喊,我们一直通过‘建网络、抓陈列、搞品鉴’等工程使之落地生根。很高兴我们遇到了广场舞,来自全国的广场舞爱好者们,尤其是其中有新时代思想的大妈们,带领我们快速地融入万家百姓的厨房和餐桌,享受家常滋味,品味茅台酱香。”

“茅台酱香,万家共享”

每一种运动的参与,都是一种付出,而每一次的付出,必然有相应的收获。广场舞之于茅台酱香系列酒亦然。李明灿介绍,两年多来,多场各地和全国的广场舞公益赞助活动,积累的不仅仅是品牌的声誉和口碑,最宝贵的收获是让茅台酱香酒与万家百姓的生活更近了一点,对于“亲民惠民”的理解更深了一层,对百姓生活的领悟更透了一些。

“一样的广场舞,背后却有万千不同的家庭故事,那其中,有的是辛酸,有的是喜悦,更多的是平凡却又努力向上奋进的朴实。广场舞是人民群众创造的舞蹈,让更多人参与到这一项全民健身的有益活动中来,享受广场舞带来的健康和快乐,是茅台酱香酒人的追求。”李明灿说。

此外,李明灿表示,通过广场舞的公益赞助活动,茅台还收获了最热情、最美丽、最动人的形象大使——广场舞大妈。她们掌控着千千万万家庭的“胃”,主管着家人一日三餐的厨房和餐桌,直接推动了茅台酱香系列酒的动销和开瓶率,是百姓之家的幸福主宰,更是茅台酱香系列酒的“福星祥将”。

跨界体育营销 酱香系列展现“接地气”风采

古人赞白酒为百药之长,许多体育运动项目,也具备健康身体、振奋精神、快乐交流等的作用,作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一种方式或产品,运动和白酒都是不错的选择。李明灿表示,茅台酱香系列酒的体育营销,除了广场舞大赛,还有赖茅赞助了世界羽联组织的世界羽毛球官方赛事,茅台迎宾酒中国红赞助了陕西、贵州等地的马拉松和城市跑等项目。

“跨界的关键,我认为可以概括为四个字:形、神、韵、质。”李明灿向记者解释:形,是选择的运动形式要与白酒产品具有良好的互动性、显著的社会积极意义;神,就是运动项目表达的运动精神,和白酒品牌所诉求的品牌精神相契合、相统一,比如广场舞大赛的运动健康、追求快乐的参与精神,正与茅台酱香系列酒各品牌倡导的奋斗幸福、分享喜悦的精神呼应契合;韵,就是要表达出自己与众不同的个性和风采,酱香系列酒立足于“亲民惠民”,风采多少带着点土味的接地气,简单说有六个特点:不收费、发资料、给服装、有品鉴、讲文化、送酱香酒,是真正的送公益、送关爱、送快乐,因此受到大众认可;质,最根本的落脚点仍然是产品的良心好品质,这是保证一切跨界营销活动行稳致远的基础,是茅台酱香系列酒“亲民惠民”宗旨的最终表达。

江苏省连云港市代表队摘取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李明灿指出,对于广场舞项目,虽然广场舞本身也还有一些被人诟病的缺点,合作方式也仍然不尽完善,这都为今后的更加精彩留足了空间和悬念。茅台酱香酒秉承开放、包容和积极的心态,热情欢迎与广场舞的进一步交流,继续共同创造精彩。

据悉,本次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贵州省体育总会主办,全国广场舞健身活动推广委员会、贵州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遵义市体育局和共舞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承办,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独家冠名。经过激烈角逐,江苏省连云港市代表队摘取全国总决赛特等奖,四川情暖人间艺术团、贵阳世纪城天娇舞蹈队、河北省唐山市退管会银凤舞蹈队等8支参赛队伍分别获得团队风采奖、优秀编排奖、优秀组织奖及道德风尚奖。

茅台酱香系列酒成绩斐然 2019年冲刺百亿目标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茅台酱香酒公司已完成销量2.7万吨,实现销售额80.16亿元。酱香酒公司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两年实现行业增速第一,2017年中国白酒企业排名第八,成为茅台集团近三年来业绩最突出、增长最迅猛的板块。系列酒与茅台酒一起,共同形成了茅台集团“双轮驱动”的良好局面。

“酱香系列酒不会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不会骄傲自满,我们将以更强的信心和决心继续前行。”李明灿透露,2019年,茅台将大力实施4大工程、推进5项优化、增强6大信心(简称456工程),助力茅台酱香酒公司进入蓝海。

据介绍,所谓4大工程,是在“建网络、抓陈列、搞品鉴”3大工程基础上增加“塑品牌”;5项优化,是对“产品、渠道、费用、考核、团队”进行优化;6大信心,是从“品牌”、“品质”、“稀缺资源”等6大方面给予商家支持,让其对酱香酒市场充满信心。2019年是酱香酒冲刺百亿之年,全体酱香酒营销人已经摩拳擦掌、枕戈待旦。

责任编辑:门秉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