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小康之后:四川广安让幼有所育 幼有优育

2020-08-05 10:57
来源:半月谈网

“以前去上公办幼儿园,走路需要半个多小时,骑车带着娃娃还很不安全,要是我家老人接送小孩就更不方便了。”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的学生家长万娟说。

万娟的烦恼在这个学期得到了妥善解决,四岁的孩子顺利转到了家门的武胜县东方红幼儿园,从此万娟可以接送孩子、上班两不误。

而就在2017年底,广安市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还仅为26.04%,很多像万娟一样的家长都盼望着在家门口就能上公办园。

为了解决这一民生问题,自2018年起,广安市开始全域实施公办学前教育示范市3年行动计划,定期研究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相关工作,重点解决征地拆迁、资金等难题。

截至2019年12月,广安全市累计开工建设公办幼儿园112所,建成投用公办幼儿园60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数2.1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数占比上升至45.04%,高于2017年19个百分点;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0%,高于2017年1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办幼儿园的规划选址上,广安市以就近、方便为原则,选择了人口密集区域、街区节点口岸和公园、绿地旁边等环境条件好、入园接送便利的地方;在坡陡路窄、民房拥挤的区域还新辟了6条出入通道,解决了老城区和棚户改造区幼儿“入园不便”的问题。

广安市第三幼儿园操场一角。康建林摄

幼儿学前教育是孩子迈向校园的重要起点,因此,不光要让幼有所育,还要让幼有优育。

据广安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中平介绍,按照三年行动计划,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共新增幼儿学位6万余个,80%以上的适龄儿童都能读上公办幼儿园。此外,还将招聘4000余名合同制教师来充实幼儿教师队伍,所有合同制幼儿教师的基本工资和五险都由市、县财政全额保障。

据了解,为了提升教师队伍的质量,广安市还重点对新入职幼儿教师集中开展岗前培训和提高培训,举办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培训班,组织幼儿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竞教活动,促进教师专业素养能力提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则体现在是否能为不同社会群体提供民生保障。

广安市第三幼儿园教师在布置户外器材。康建林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曾强调,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

在此背景下,广安市紧抓幼儿学前教育这一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真正做到了幼有优育、幼有优育,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至上”理念的切实体现,也为其他城市开展民生保障工作提供了优秀范本。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