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河南新野:严查“三文鱼类”海鲜水产

2020-06-23 12:21
来源:半月谈网

文/齐克忘 范新翔 徐书辉 李令中

为切实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销售水产品质量安全,新野县市场监管局6月14日开始第一时间部署严查三文鱼类海鲜产品特别是进口水产品及其制品,查验进口检验检疫证明,加强重点排查整治。县纪委监委派驻组及时跟踪督导,确保了排查整治实效。

加强农贸市场销售食用农产品的全面排查。该局首先加大销售食用农产品的农贸市场及其市场周边的水产品经营门店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对入场食品经营者履行管理义务,查验并留存水产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重点排查是否有经营进口三文鱼类海鲜产品。

加强对水产品及其制品销售经营者的监督检查。按照市局的安排部署,该局在全县加大水产品销售者的风险排查力度,督促其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记录相关要求。要求销售者采购水产品必须依法索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采购进口水产品及其制品必须依法索要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文件。坚决禁止销售者采购、贮存、销售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过期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水产品及其制品。经现场检查,没有发现销售进口三文鱼类海鲜产品的行为。

加强对酒店等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通过排查,该局对16家使用水产品的酒店进行了重点监督检查。一是对酒店采购水产品的进货查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来源可追溯;二是坚决禁止餐饮服务单位及酒店购买和使用来源不明的水产品以及其他食品原料。

加强水产品及其制品监督抽检。在对市场销售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全面排查整治的同时,该局又开展了对超市销售的海鲜类水产品进行了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抽检,共抽检干海米、干扇贝、面包蟹、冻品巴沙鱼等海鲜产品10个样品。

该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时海定、副局长罗晓刚带领相关执法人员对新蔬菜有限公司、盛德美量贩等单位进行了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87人次,检查食用农产品农贸市场1家,超市30家、便利店123家,水产品及其制品销售者43家,检查酒店等餐饮单位16家,抽检海鲜产品10个品种。

目前新野县市场范围内没有发现三文鱼类不合格海鲜产品销售行为。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