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军民融合“民参军” 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9-03-19 14:44
来源:半月谈网

2019年3月17日,中国投资协会军民融合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军民融合“民参军”战略研讨会。会议紧紧围绕着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军民融合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加强战略引领,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军地协同,加强任务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召开的。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原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出席了会议,中国投资协会会长杨庆蔚、石景山区人民政府领导、军事领域有关研究机构领导、各领域专家、企业精英等共6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投资协会军民融合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会长王锁平主持。

会议从充分发挥军民融合合力,为现代国防安全提供强大支撑;深入挖掘军民融合潜能,为国家发展提供强大引擎;协力助推军民融合发展,为提升综合国力提供强大动能等三个方面展开研究讨论。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丁一平以“深度军民融合思想引领科技发展,推进高新科技成果应用于军事领域,加速提升我军战斗力”为主题的讲话,为民营企业参与国防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诠释了方法。中国投资协会会长杨庆蔚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揭示了民营企业参与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富国强军的必由之路。中国科学院周成虎院士、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联盟秘书长陈东升的专题报告,领域前沿、思想深邃、研究深入、研究成果卓著,具有引领性、指向性和操作性,为军民融合“民参军”的深入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国华集团关于军民融合产业创新研究院建设研究,对凝聚军民融合合力、促进军民融合项目落地具有强大的支撑作用;三友宇天集团军用地图测绘、国防工程测绘、海洋领土测绘、海洋战场信息化平台和实景三维战场仿真研究,在战场建设和作战指挥方面具有很大的使用价值;四方集团研制开发的军民兼容光电移动电源可直接提升武器装备的战斗力;杨柳青船厂关于军用型无人艇的实践探索,向军事应用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西松以“相聚石景山、共赢新发展”为主题的讲话,勾画了为军民融合提供良好条件和全面支撑的宏伟蓝图。会议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收到了预期效果。

中国投资协会军民融合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将进一步研究论证形成专题报告,为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为企业“民参军”提供理论支撑。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