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4年10个月,他让我们读懂“备份”的意义

2022-11-29 15:2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秦黛新

11月28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确定,费俊龙、邓清明、张陆3名航天员将接续国人的航天梦,奔赴星辰大海。在这三人中,最让网友激动的名字是邓清明。

邓清明特殊在哪里?他曾是唯一没有执行“飞天”任务又仍在现役的首批航天员;他曾4次入选备份乘组,却4次和“飞天”失之交臂;为了踏上“飞天”之旅,他准备了24年10个月。追梦近25年终圆梦,他的名字感动了无数人。

在此之前,邓清明被大家关注,源于他一直在备份。作为最有可能“飞天”的人之一,他却一直是备份航天员,一次次与梦想擦肩而过。备份是残酷的,需要完成和主份同样数量、同样标准的严苛训练,但他们却只能目送主份飞往太空,无人知其姓名。

从入队时的风华正茂,到今朝圆梦时的两鬓斑白,56岁的邓清明终于等到了。无数个仰望太空的日日夜夜、一次次高强度的艰苦训练、不断“归零”又重新出发的勇气信念,在这个“知天命”的年纪,邓清明证明了坚持的力量和坚守的意义。已经做“姥爷”的他,想用行动给孩子们做好表率,让他们明白什么叫拼搏、奋斗,什么叫不放弃!

在28日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邓清明说,“一次次与任务擦肩而过,有过失落,也有过泪水,但我从来没有彷徨过,更没有放弃过。对我来说,我可以用一生去默默准备,但绝不允许当任务来临的时候,我却没有准备好。” 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是目前执行空间站任务中年龄最大的乘组,平均年龄达到了53岁,但只要为梦想而坚持、为事业而奋斗,他们就依然“正青春”。

这些年,我们见证了太多次点火发射、“太空出差”,但比起宣布成功时的激动,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那些默默无闻的持之以恒更加令人动容。在每一道升空的绚烂光芒背后,都有无数人的坚守、无数人的追求、无数人的汗水与泪水。有人披甲征战,有人鞠躬尽瘁,有人开疆拓土,有人默默耕耘,或许不是每一个航天人都能像邓清明一样等到圆梦的这一天,但他们的付出和坚持同样意义重大,是他们构筑了我国问鼎苍穹的层层基石。

我们向邓清明表示祝贺,更要向中国航天事业背后的“邓清明”们表达敬意。“清寒枯苦飞天路,明净坚贞报国心。” 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期待你们凯旋!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