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大同:而今大不同

2021-05-27 08:56
来源:半月谈网

大同云冈石窟

半月谈记者 孙亮全

山西省大同市,是我国最大的煤炭能源基地之一,素有“煤都”之称。曾经,这里因污染严重,位列全国污染“黑三甲”之一,闻名世界的云冈石窟不少佛像也无奈披上“黑纱”。

现如今的大同,早已大不同。近年来,大同市通过系统布局、产业重塑,努力构建“多业并举”的现代新兴产业体系,重新擦亮了历史文化名城底色,绿色转型成效初显,蹚出一条发展新路。

大同市古城墙一角 王中勋 摄

擦亮名城金招牌,培育富民烟火气

作为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坐拥云冈石窟、悬空寺等著名文物古迹,大同却因煤闻名。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大同多年来持续植树造林、治水治气,全国污染“黑三甲”变成了年均空气优良300余天的“大同蓝”,“不毛之地”成了“中国美丽城市”。

与此同时,大同复建古城,进行城市升级改造,重塑城市形象,提升群众幸福感,唤醒居民自豪感,再次擦亮了名城金字招牌。夜晚随意走在大同街边巷旁,到处是热闹熙攘景象。数据显示,大同市文旅产业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2019年接待游客5500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480亿元。

大同市文旅局副局长姜文说,当地一方面在提升优质旅游产品方面下功夫, 2008年升级改造云冈大景区,改造前后游客年接待量从50万变成了200万;另一方面通过连续18年举办云冈文化节等大型活动,炒热淡季,塑造城市品牌。

此外,大同将乡村旅游串点成线,围绕长城等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游乐场、滑雪场等新旅游业态,将旅游类型从观光游变成度假游。目前,大同游客平均滞留时间达到2天,人均每天消费735元。

“仅住宿这一个指标,就能看到新引擎的富民威力。”大同市文旅局发展科科长刘海鹏说,全市目前有5.8万张酒店床位,旺季“一床难求”。大同金凯国际酒店有170多间客房,140多名员工,去年营收4000多万元。该酒店经理赵庆琳说,淡季时酒店入住率也有六七成。

大同市护城河生态绿化带 王中勋 摄

从“煤电独大”到“多业支撑”

在大同市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大同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忙着将生产的光伏组件封箱,准备发往海外。这个企业正在二期建设的隆基2GW(2000兆瓦)单晶光伏组件、3GW电池片光伏全产业链项目投产后,年均销售收入将达60亿元。

继国务院批准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后,2019年5月,中央又赋予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使命。

“十三五”期间,大同承担了山西全省1/3煤炭去产能的任务,累计去产能2000多万吨,煤矿先进产能占比从不足20%提高到90.7%,煤炭智能绿色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全面提升。晋能集团完成同忻煤矿千万吨级矿井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塔山、同忻、麻家梁3座矿井地面基站率先实现5G覆盖。

捧好“老饭碗”的同时,大同也积极从煤以外寻找战略支撑点,创造“新饭碗”。

在灵丘县太行山脚下,秦淮环首都·太行山大数据基地四期不久前投入运营,成为目前亚洲最大的单体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中联大数据、华为能源云大数据平台等一批数据中心落户大同,初步形成20万台服务器规模的大数据存储服务经济。

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明生说,大同以超过百亿产值的装备制造、现代医药、文化旅游、新能源四大战略产业为支柱,以通用航空、大数据、新材料等六大新兴产业为突破,谋划产业发展新格局。新能源制造等领域一些领军企业,融入到全球产业发展格局中。

数据显示,大同市“煤电独大”经济结构明显改善。“十三五”期间,大同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非煤工业占比近一半,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5.4∶37.2∶57.4。

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说,大同已初步构建起“一煤为基、四马拉车、六新崛起”的现代产业体系,“煤电独大”向“多业支撑”转变迈出坚实步伐。

大同云州区火山生态旅游景区 王中勋 摄

挖潜最大优势,敢于先行先试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转型,大同在全链条发力布局新兴产业群的同时,还积极创造快人一步的体制机制。

在大同市通航产业园,半月谈记者看到,致力于人才培养的通航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已经招生1000余人,通航装备制造的5家企业逐步投产,七八家运营类企业也步入轨道,以飞机制造与销售为基础,包括展览与航空旅游、通用航空人才培训、民航维修与拆解通航在内的全产业链条已具雏形。“通过产教结合,实现密封链条运行,产业抗风险能力大为增强。”大同市发改委副主任陈瑛说。

大同市争取全省通航业发展示范市,探索军地高度融合机制,进行低空空域改革,解决了各地通航“飞不起来”的制约难题。推进氢能城市建设试点,进行全技术路径布局,通过政府引导让新兴产业找到落地市场,为新兴业态创造机会,以体制机制促进龙头企业技术探索形成商业模式。

受访者表示,大同在一些新兴产业发展上有较好的基础条件。“以高耗电的大数据产业为例,大同处在环京300公里到400公里带宽不受限区域,电价低廉,火电稳定,同时土地资源充裕,气候寒凉干燥,独一无二。”大同市项目推进中心主任杨生玺说,大同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将这些先天优势真正变成了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