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转发批评报道被勒令写检查?基层干部的朋友圈不应是领导“耍官威”的舞台

2021-04-09 14:5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秦黛新

“朋友圈转发了关于基层干部的批评报道,领导就要求我写检查,朋友圈点赞的同事全部要深刻检讨”,这是最近一位读者给半月谈发来的私信。

“写检查”的例子可能有些极端,但类似的声音我们经常听到。“我很想转发,但不敢让领导看见”“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很想评论但还是算了,怕被领导认出来”“谈谈这个评论别放出来,我怕被领导批评”……这是不少基层干部给半月谈的留言。

基层干部太难了!

近年来,针对基层干部在工作中面临的切身痛点问题,半月谈持续进行深入报道,“三牛干部”“基层官场暴力”“基层形式主义负担严重”等一系列报道引发很多基层干部的共鸣和认可。这些报道的目的是为基层发声,督促相关领导和部门自省整改,为基层干部减负减压。报道推动了不少官场乱象的治理,但相关读者反馈又暴露出了一些新问题。

不少基层干部向半月谈反应,一些领导干部在面对批评报道时,表面上虚心接受,背地里却大耍官威,禁止基层干部转发、点赞、评论相关报道,甚至勒令转发点赞的人写检查、作检讨。这不仅是一种“心虚”行为,更反映出部分领导干部将“官霸”思想延伸到了基层干部的朋友圈等私人生活领域,对很多问题不仅没有整改反而阻塞其传播,这种现象亟需警惕和整治。

一方面,部分领导干部公私不分是关键。一些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淡漠,认为自己有对下属全方面领导、管理的权力,不仅在工作中耍官威、摆架子,更是在个人生活中对下属指手画脚。他们将基层干部个人的朋友圈等社交平台、留言评论区也当作自己的办公室,毫无边界意识,甚至将其与个人表现、思想觉悟挂钩,污染了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一些领导干部不敢直面批评、接受批评。面对切中要害的批评报道,这些领导干部不是直面问题、积极解决问题,而是选择了逃避的态度,甚至通过勒令转发报道的人写检查的方式禁止基层传播问题、反映问题,假装对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好像只要不让人转发、点赞这些问题就不存在,让基层干部有苦不敢说、有痛不敢明。作为领导干部,面对来自基层的声音,应该及时了解情况,为基层解决困境和难题,而不是通过强制手段“堵”住他们发声,这无疑是一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行为,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更会助长新问题的发生。

忠言逆耳利于行,这种将基层干部的朋友圈当作自己“耍官威”的舞台、不让人发声的领导,该醒醒了!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