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0.01立方米的“智慧”用心,值得全国推广!

2020-12-10 17:5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郝娴宇

近日,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为辖区内的1200余名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安装智能水表后,独居老人的用水信息便可以通过水表传递到街道的“一网统管”平台,一旦12小时内智能水表的读数低于0.01立方米,“一网统管”平台就会将信息及时反馈给街道和居委会,从而第一时间了解老人的相关情况。除智能水表外,江苏路街道还将智能门磁、烟感报警器、红外监测安装在独居老人家中,如遇反常情况,均可通过“一网统管”平台进行反馈并“召唤”人员看望。

大数据时代,如何利用“互联网+”创新养老模式、为独居老人更好地提供养老服务?上述探索堪称难能可贵。

现阶段,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面对的基本国情。在如今独生子女居多、家庭规模日趋小型化的背景下,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养老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当子女不在身边,老伴又过早地离开自己,独居老人不仅要承受着独自生活的寂寞和失落,更面临着在突发状况下无人照料的窘境。

独居老人日渐增多,给社会养老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将智能水表、智能门磁、烟感报警器等智能设备接入老人家中,以大数据监测的方式实时了解老人的相关情况,免去了独居生活的后顾之忧,将为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利用技术为养老服务赋能、创新智慧养老模式,上海针对独居老人养老服务所进行的这些尝试,也将给各地的基层治理和养老工作提供有效借鉴。

根据民政部的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新增老年人口将是“十三五”时期的1.5倍,届时人口老龄化形势将更加严峻。在老龄人口日渐增加、传统养老服务和设施匮乏的情况下,“互联网+养老”的智慧养老模式无疑将成为未来养老服务的趋势和方向。我们期待,类似上海这样的智慧养老服务和政策能够尽快向全国推广,为独居老人提供更加精细化和人性化的服务,让他们能够在充满温情的服务中安享晚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