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讲课好能评教授,坐冷板凳也安心:哈工大教育评价改革有破有立

2020-11-17 11:2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杨思琪

李雪没想到,凭着教学好,自己也评上了教授。“以往评教授大都得看论文,现在讲课好也得到充分认可。”李雪说。

李雪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哈工大)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多年来她专注教学,不仅将英语知识、沟通技能教给学生,也将中外文化融合在讲课中,启发式、互动式课堂受到学生喜爱。她凭借突出教学成果获聘2018年“龙江学者”,并于2019年成为学校长聘岗教授。

针对“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等教育评价体系顽疾,近年来哈工大建立健全以教学质量、科研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不仅激发教师教学科研的积极性,更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教师评价分五类,讲课好也能评教授

有的教师教学是长项,有的教师基础研究搞得好,有的教师工程研究能力强,怎样破除“一把尺子、一个标准量到底”?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校长周玉认为,只有构建更加合理的评价体系,让不同特长的教师各尽其才,才能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

根据教师特点、个人意愿以及教学科研需求,哈工大将教师队伍分为五类:教学科研并重型、教学为主型、科研为主型、创新创业型和教学科研支持型,实行分类聘任、分类考核、分类评价。

青年人才往往创新能力强、发展需求迫切,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然而,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常常阻碍青年人才前进的步伐。在职称评价上,哈工大设置青年拔尖人才计划,为青年优秀人才搭建绿色通道。

从讲师获评教授,航天学院教师吕海宝凭借突出的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仅用了两年时间,那时他只有31岁。吕海宝说,学院有400多名教师,一年只有三四个教授指标,从讲师到教授至少需要5年,平均需要8~10年。有了“直通车”的激励,他更能沉下身、潜下心。

立足重大科研,坐冷板凳也安心

为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国家需求,哈工大推出重大项目突出贡献评价体系。这类科研的特点是科研意义重大,但任务重、周期长、短期效益不高,通常一项科研任务要进行四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其中包括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大专项工程等,例如卫星研制、激光通信、航天地面设备等。

“以往评价中论文数量、科研成果等指标所占比重突出,但是重大科研在短时间内不好量化,要为其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哈工大发展改革和规划处处长吴立刚说,针对这类科研人员,哈工大主要参照项目在国家任务战略中的意义,以及个人在项目里发挥的作用进行评价。

两院院士、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获得者刘永坦及其团队成员正是这一体制创新的受益者。“研究新体制雷达风险巨大,短期内不见效益,恰当的科研评价体系解决了青年学者后顾之忧,鼓励大家这么多年始终致力于工程任务。”刘永坦说。

据统计,哈工大每年评定的教授、副教授通过重大项目获评约占10%。周玉说:“让从事重大科研的教师待遇上不吃亏,他们才能坐稳冷板凳,以基础理论创新推动关键技术突破。”

扭转功利化倾向须保持定力

“五唯”被视为教育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哈工大创新教育评价体系及人才培养模式,在重大科研、重大工程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有以下几点启示。

第一,瞄准重大创新,以贡献力为重要评价指标。不同高校有不同办学特色,围绕自身发展目标确定恰当的评价体系是关键。哈工大秉承为国防领域做贡献的宗旨,其教育评价体系也一脉相承,避免简单以“快出文章为产出目标”的“浮躁病”,确保科研工作目标的高定位。

第二,勇于打破常规,坚持实事求是,大胆创新评价体制,推行“各路神仙”分类多元评价体系。针对不同教师的不同特点,实行不同类别的考评方式,推行精细化、差异化、人性化管理模式,“让考核多跑路,让老师更省心”,以充分发挥人的特长,为教学科研起到支撑作用。

第三,坚定发展目标,保持改革定力。哈工大受访师生指出,科研评价改革并非一蹴而就,由于部分青年教师在思想认识上出现波动,改革推行过程中曾按下“暂停键”。学校顶住压力和质疑,重新调整方向,并不断完善教育评价方案,最终得到越来越多教师的支持和认可。

哈工大党委书记熊四皓说,推行教育评价改革必须保持定力,坚持用改革解决问题、在发展中解决问题,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心和决心,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功利化倾向,还教育科研清风。(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21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