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评论:失独家庭列入“扫黑除恶”对象?荒谬!

2019-03-29 12:19
来源:半月谈网

据媒体报道,近日,多张名为“扫黑除恶十类重点工作”的展板图片在网上流传,展板罗列的十类工作中,“失独家庭人员、重性精神病患者等重点监管对象”赫然在列,展板落款为湖南省湘潭市某社区。引起热议后,该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是“工作失误”,已及时将这些展板撤下。

但随后,又有网友发现,山西忻州也有同样的做法,且更加明确地将其列为“计生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重点内容。虽然当地并未将其直接视作扫黑除恶对象,但明显已将失独家庭归为“社会不稳定因素”加以监管和防备,令人错愕。这一波舆情给政府形象、社会共识造成的伤害,绝不可小视。

两地如此“不约而同”,显然不是巧合,更不能简简单单用“工作失误”来敷衍了事。地方政府之所以将失独家庭也列入“打黑除恶”工作范围之内,原因不难分析:因政策或其他原因遭遇失独打击的家庭,在面对老无所依的困境时,不免对地方政府提出一定的利益诉求。而当双方沟通出现分歧或摩擦,地方政府便将这种行为视作“不稳定因素”加以“处理”。

这种工作思路,不仅显示了基层政府对失独家庭工作的简单化和片面化,对失独家庭来说,无疑也是一种“二次伤害”。对他们而言,在余生都要面对丧子丧女巨大悲痛的同时,更承受不起自身合理诉求被忽视、被曲解带来的失望。

最近,因电影《地久天长》的热映,关于失独家庭的话题又重新回到人们视野当中。对于这一特殊群体,我们的关注和关爱从来都不该缺少,更不该将他们视作“黑恶势力”或“洪水猛兽”加以污名化。已出现失误的地方政府需要尽快纠正、反思,其他地方也需警醒。

失独家庭需要的希望与寄托,政府有责任尽力帮扶。近年来,针对失独家庭问题,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扶助政策,但这些政策文件往往停留在经济补助层面,对失独家庭的帮扶力度十分有限,方式也较为单一。地方政府在尽力提高失独家庭经济补助的同时,也应在失独家庭心理疏导和养老问题上多下功夫,建立有针对性的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机制,完善失独老人养老政策,鼓励他们走出心理困境,免除后顾之忧。

帮助失独家庭重燃努力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让他们在遭受失独之痛的同时不再为漂泊无依的晚年而忧心,这不仅是我们的共同心愿,也是推动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关爱失独家庭,无论是政府、社会还是个人,都不该缺席。(半月谈评论员 郝娴宇)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