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阳澄湖畔崛起新“地标” “相城,真像城”

2018-12-12 16:2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刘巍巍

从苏州古城向北驱车约20分钟,抵达位于阳澄湖畔的苏州市相城区。尽管名字里带个“城”字,但因发展相对滞后,这里一度被干部群众调侃为“相城,不像城”。近年来,相城区以创新驱动发展,开掘后发优势,推动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越来越呈现出现代城市的气质和风采。

“长出来的金钱”

只需一个口令,汽车就能自动走街过巷,平稳地穿越城市……科幻电影里的场景正在相城成为现实。

今年5月,上海奉贤物流园跑道上,一辆后挂载货车厢的物流重卡,准确完成线路规划、加减速、变道等操作后驶入仓库。随后,它通过一系列精准操控,以厘米级精度停靠在指定位置,一件件货物从车厢中有序运出……

这辆搭载国内领先无人驾驶技术的测试车“行龙一号”,就来自相城区自动驾驶公司智加科技。智加科技总裁特别助理蔡少佳说,公司将在3年内利用自身技术改造并组建一支1000辆货车规模的自动驾驶物流车队,尽早实现无人驾驶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据了解,相城区迄今吸引超20家智能驾驶企业及团队落户,涉及算法集成、整车配件、车联网、高精地图等领域。

企业快马加鞭的背后,是生产关系的重塑和革新。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相城区不仅在数字经济、科技研发、科技金融等新经济上频频发力,产业结构也在转型蜕变。

深秋已至,相城区北桥街道石桥村黄郎浜多肉种植基地里一派忙碌景象。72岁的陆洪根说,“大棚里最贵的一棵‘雨露花水晶’,市场价要七八千元,长出来的都是钱。”过去,石桥村是远近闻名的“塑料村”,高峰时全村有近200家塑料造粒作坊。“塑料加工破坏环境,这种‘不见绿的GDP’我们再也不要了。”石桥村党委书记茅建根说。

眼下,相城区“农业+”“互联网+”“创意+”等新经济竞相涌现,拓展了产业转型空间。“如今已经进入深度洗牌、全面创新的时代。”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说,必须主动作为,走出一条具有相城特色的新经济发展之路。

“割不断的文脉”

一座城市的创新,离不开文化活的灵魂。“相城千年文脉延续至今,孕育了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妤说,敬畏与呵护传统风物人情,考验新城发展定力。而如何将传统与创新融合,也是一道新考题。

近些年,一些“90后”“00后”时尚达人游览苏州,必到相城“金库”打卡。2015年开馆的御窑金砖博物馆,集中展示“御窑”和“御窑金砖制作技艺”双遗产。白领陆琦说,由老砖窑改建而成的御窑金砖博物馆,既有情调又能自拍,还可以长知识。

博物馆背后,御窑金砖复兴之路耐人寻味。位于相城区陆慕镇的御窑村,金砖制作技艺久已被淡忘。在相城区委区政府和御窑金砖几代传承团队努力下,2008年起,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启动古法重制明清原味金砖项目。2016年2月,产品送北京故宫博物院检测,结论是无论外观色泽和平整度都已达古金砖标准。自此,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成为唯一有能力生产古法金砖的企业。

“7年来,经历几十次失败,不记得烧坏了多少青砖。”御窑金砖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第六代传承人金瑾说,“割不断的文脉,是眺望未来的基石。”

“离不开的港湾”

创新发展成果要为人们所共享。相城区黄埭高新区蓝领公寓近期投用,让住客小谢喜上眉梢。

作为一名外来务工的技术工人,住宿曾是小谢的闹心事。乔迁欧菲公寓六人间的小谢告诉半月谈记者,新宿舍比之前自己租的住所条件好。“不仅装好了空调和淋浴室,楼道防火设施和消防栓等也一应俱全。”

相城高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庆伟介绍,欧菲公寓投资超9000万元,共有416个房间,可以入住超过2000人。“目的是让‘蓝领’既住得舒心,又不为高昂房租揪心。”

蓝领公寓是相城区创新民众宜居乐居港湾的现实缩影。在推动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同时,相城区一系列惠民创新之举持续发力。

桨起桨落,水花四溅,龙舟蹁跹……相城区今年中秋首度举行龙舟赛,30支队伍480名健儿挥桨竞渡,数万名群众自发到场助威。相城区委常委、漕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沈磊说,传承龙舟文化、倡导全民健身,正凝聚起共享发展成果和共建美丽家园的正能量。

如今放眼相城,社会创新的动人之处在城市细节中随处流淌。“社会创新提升城市温度。”相城区长张永清表示,相城区将激发力量,打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乐居热土。

编辑:许中科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