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理性引导疫情防控期间的“入党热”

2021-08-25 14:21
来源:半月谈网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发生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先进模范人物,而共产党员更是义不容辞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将党旗牢牢地插在了战役高地上。

疫情期间涌现出的优秀党员事迹深深地感染着我们,近距离面对这场没有硝烟却异常严峻的战场,一大批80、90后,甚至00后或白衣执甲勇战病魔,或在身着红衣基层一线值守巡查等等,在不同的岗位上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也涌现出了许多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生动事例。

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束之后,8月初刚刚入职的栟茶镇公务员顾天池还没有适应工作岗位,就已经跟着同事们一起到了新庄村,支援村核酸检测工作。新庄村作为栟茶镇的最大的农业村,常住人口约3500人,要在两天之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压力不言而喻。顶着炎炎烈日的志愿者们没有丝毫怨言,尤其是党员志愿者们更是冲在了一线,维持秩序、引导群众等等,党员先锋队的那抹红色更是深深印在了顾天池的脑海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结束之后,顾天池的脑海里一直有这样一个念头,“我要入党”。“想要像身边的老党员学习,也想像他们一样,能为群众多出一份力”顾天池如是说。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刚刚一起入职的另外5名公务员,结合“青蓝结对”“青银行动”及“双导师制”,栟茶镇党委在机关、老干部队伍及村(社区)书记中选聘了18名同志与初任公务员进行结对,并在各自结对村(社区)进行实践锻炼,建立长期培养机制,帮助年轻同志尽快成长。

“火线”入党除了讲究速度,还需要有保持长久的热情。

重在了解。知其然,才能知其所以然。做到“因为了解,才会热爱”。知道共产党是一个“怎样的政党”,才能弄清楚“为什么入党”。对于每一个党员来说,加入党都是一件神圣的事情,入党申请书上的每一个字都是一笔一划认真书写,从提交入党申请书的这一刻起,我们就要严格以一名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这是对党许下的承诺,要经受住党对我们的每一次考验。所以入党是非常郑重和慎重的,要认真思考入党的动机,绝不是一时的感动,而是始终如一的坚持,发自内心的、纯粹的对党的热爱和信仰,是对党的认同感。对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说,“为什么入党”是终其一生的灵魂叩问和内心自省。

重在引导。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尤其是刚刚走向工作岗位的年轻同志,可能还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没有完成角色的转换就匆匆忙忙走上了疫情防控的一线,更需要老党员的传帮带,不仅仅是工作上的帮带,更是一种责任的传递,引导年轻同志更好更快地适应工作、树立业绩观,在与党员同志一线工作中,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感受党员的力量,真正地了解到我们的党是怎样的一个组织,在感动中深悟入党的动机,回答好“为什么入党”。

重在坚持。行百里者半九十。有了明确的为之奋斗的目标理想,更重要的是坚持,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内修于心,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外化于行,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做到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尤其是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等工作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向党提交一份入党申请书。

(如东县栟茶镇组织委员 缪慧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