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迸发新活力

2021-07-02 10: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东北三省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深厚的资源禀赋奠定了新中国工业基础。近年来,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东北三省紧抓改革发展机遇,以资本市场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步履坚定地走出了一片新天地。东北三省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老工业基地呈现新气象

近年来,东北三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黑龙江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勇表示,黑龙江辖区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实现了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的快速聚集,一批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黑龙江辖区上市公司通过技术引领和产业链延伸,有力带动了地方相关行业企业发展。

吉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立国介绍,2020年,吉林辖区通过资本市场融资515.2亿元,同比增长74.74%。“我们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推动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当前,辖区资本市场整体运行稳健,韧性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硕果累累。”

辽宁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于海联表示,近年来,辽宁辖区持续引导资本加大对科技企业的关注力度,持续开展科技企业投融资对接活动,吸引了近百家科技企业、近千家投资机构参与,为深化外界对辽宁辖区企业认识、加大对辽宁投资力度做出了有益尝试。

大连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洪军说,大连辖区将资本市场作为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对接的重要枢纽,推动科技与资本融合,为不同类型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投融资服务,涌现出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在关键领域实现了新突破。

东北三省的“十四五”规划均重点着墨资本市场,锚定经济发展新目标。

黑龙江提出,要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努力扩大资本市场融资,加快实施企业上市“紫丁香计划”,打造哈尔滨新区全省金融服务区和上市公司总部基地。

吉林提出,要推进现代金融业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加大金融服务“三农”力度。特别指出,要加大各类金融工具协同支持创新力度。

辽宁提出,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等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立体金融服务支持体系。

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

一批上市公司成长为优势产业中的骨干龙头企业,带动东北优势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引领东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雁。

装备制造业方面,东北拥有深厚的工业基础,这是东北的优势所在。中国一汽、中国一重、大连重工等企业以生产“国之重器”为己任,代表着东北装备制造业的领先水平。

近年来,东北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涌现出一批领先的头部企业。长春高新的生物制药闻名全国,葵花药业将儿童药做成大品牌,一汽解放牢牢坐稳重卡行业头把交椅,恒力石化引领民营炼化行业全产业链发展新趋势,桃李面包将小小面包做成全国市场的“大生意”,东软集团用30年书写软件企业的“新活法”……

这些优秀的上市公司是东北资本市场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通过资本市场发展成为行业翘楚,未来将在资本市场助力下实现更快发展。

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东北地区着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同时,高度重视上市公司风险化解。

黑龙江证监局把资本市场理念、政策、工具精准服务送达市场主体,唤醒企业资本意识,用好资本平台,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地把握时代机遇、夯实发展基础;推动企业用好资本市场工具,聚焦主业,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吉林证监局持续推动上市公司诚实守信、规范运作,引导上市公司依法用好再融资政策,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鼓励上市公司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

辽宁证监局探索建立上市公司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四条底线”开展上市公司质量自评;引导上市公司高度重视公司治理,发挥上市公司在地方经济中的“压舱石”作用。

大连证监局合力打造辖区科技企业直接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差异化服务,引导、帮助企业利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营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以金融资本赋能科技创新。

培育壮大后备资源

东北企业抓住资本市场政策改革机遇,着力练好内功。近年来,企业上市家数增多,行业影响力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各证监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推动上市公司队伍不断壮大,培育上市公司梯队,为东北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新鲜“血液”。

黑龙江证监局建立和完善梯次推进机制,突出重点领域,聚焦机器人和智能装备、航空航天、汽车及零部件、石墨及深加工、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挖掘培育上市企业资源。黑龙江证监局把13家在辅导企业、24家重点培育企业、154家后备资源企业作为推动企业上市的重点资源。同时,加快推动科研院所改制重组,把符合条件的纳入上市企业资源后备库。

吉林证监局广泛宣传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新政策,持续扩大上市后备资源储备;建立辅导企业专家小组,分行业、分地域对在辅导企业逐家指导,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目前,吉林辖区长效持久、分类培育、梯次推进的企业上市态势渐已形成,一个资源丰富、量质齐升的良好资本市场生态正在呈现。

辽宁证监局与辽宁省政府共同建设后备企业库和后备企业评审专家库,广泛挖掘培育各板块上市后备资源。积极引导辖区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和发展阶段,选择适合的板块和融资方式登陆资本市场。目前,辽宁辖区一批上市后备资源陆续进入上市辅导阶段,辅导备案企业达到19家,创近年来新高。

大连证监局不断完善联动机制,落实企业上市“专班制”,有效提高资源整合和企业服务能力。线上线下对上市后备企业宣讲上市政策、规则,提升企业规范运作意识。2020年以来,大连辖区新增8家备案企业,后备梯队初步形成。

近两年来,东北三省新上市公司主要来自新兴科技领域,侧面反映出东北经济转型升级曙光已现。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