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铜川:壮大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11-19 16:18
来源:半月谈网

(西部瞭望网讯:张溁 孙雨花)11月18日15时30分,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铜川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郝光耀介绍铜川市壮大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铜川是新中国成立后诞生的第一批工业城市之一也是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中令人向往的“铜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城市基础、产业结构上的弊端逐渐显现。转型成为铜川的迫切任务,高质量发展成为铜川的重要命题。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均位列全省第1;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增速均位列全省第2;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位列全省第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位列全省第3、第4。”郝光耀介绍。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产业高端化、集群化、智能化发展已经形成。煤炭去产能2000多万吨,研发形成新型建材150余种,产能达到2000万吨,经济效益大幅提升,上下游产业循环发展、绿色发展。布局建设全领域应用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未来将实现产值500亿元,进一步做实了“陕西制造、铜川配套”;依托“药王”孙思邈品牌,布局建设中医药、大健康、生物医药三大园区,引进生物医药企业50余家,产值突破300亿元;全力打造现代陶瓷产业集群,带动落户陶瓷企业100余户,产值达到300亿元。聚焦航天科技、数字经济、光电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实现无中生有,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的重要基础。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示范区。绿色已经成为铜川的主色调,森林覆盖率达到46.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多年位居关中地区前列。铜川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绿色发展典范城市。

民生福祉是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铜川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补齐民生领域发展短板,推动群众幸福指数提升。大力发展普惠教育,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8.5%。铜川成功创建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郝光耀表示,铜川围绕不断做优发展环境,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率90%以上;创新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试点。推进实施高新企业培育、民营企业增效、市场主体倍增、固定资产投资快船、城市人口增容、上市企业飞龙“六大行动计划”。铜川市连续两年荣获“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称号。

铜川的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放大“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品牌效应,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铜川市正式入选全国文明城市,首次创建、一次成功。11月18日由新华社瞭望杂志举办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颁奖典礼在杭州市举行,铜川连续第四年蝉联此荣。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