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湖南大三湘茶油:八大优势做足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0-08-14 12:32
来源:半月谈网

“发挥联盟优势,积极开拓市场。发挥现代平台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讲好茶油故事,提高社会认知,让饱含红色基因的老区茶油成为老区人民的致富油、百姓生活的健康油,让茶油走出山门、走出国门、香飘世界!”2019年9月21日,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油茶行业重点龙头企业和革命老区油茶企业代表在中国-东盟国际油茶产业发展会上签署联盟宣言并发出誓言,为中国万亿油茶产业贡献力量。8月11日,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发挥其八大优势,持续不懈地为做好振兴革命老区油茶产业这篇大文章添墨增彩。

据了解,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其提升到战略高度并写入党章,把农业农村工作摆在更加重要地位,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务院曾就油茶一个单独的树种多次发文,就油茶产业进行规划、布局和政策支持,把油茶产业上升为国家行动,上升到了粮油安全、乡村振兴、健康中国、扶贫攻坚、就业创业的国家战略高度。

2018年,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湖南衡阳召开,同期举行“2018中国(常宁)油茶旅游文化节”,向全国展示了湖南油茶发展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新成果和油茶大省的风采。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河南省光山县油茶园时强调,种植油茶绿色环保,一亩油茶百斤油,这是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一条好路子。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地去做。

2019年9月21日,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油茶产业联盟在中国-东盟国际油茶产业发展会上正式成立。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油茶行业重点龙头企业和革命老区油茶企业代表共同发出倡议,在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油茶分会的指导与支持下,结成油茶产业联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振兴乡村,为中国万亿油茶产业贡献力量。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新平在致辞中指出,湖南油茶曾为湖南的革命斗争发挥过积极作用,革命老区留下了许多与油茶有关的感人故事。周新平表示,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油茶产业联盟要承继红色传统,要更多更好地发挥产业优势,要积极做好革命老区油茶产业这篇大文章,为全面实施党和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的贡献,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据介绍,革命老区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建立和发展的革命老根据地。2009年1月1日,《湖南省扶持革命老区发展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明确了湖南省、市、自治州、革命老区县(市、区)人民政府建立扶持革命老区发展领导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制定扶持革命老区发展总体规划,研究解决扶持革命老区发展重大问题,协调推动扶持革命老区发展工作等多项内容。《条例》要求革命老区应当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要求,根据本地实际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目标。要充分利用扶持革命老区发展的优惠政策,自力更生,发挥自身优势和潜力,促进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据湖南省林业局介绍,世界油茶看中国、中国油茶看湖南。在全世界的油茶种植上,90%以上产自于中国,而国内茶油种植湖南占据了近一半,湖南无愧于是全国的油茶第一大省。湖南油茶种植历史悠久,省内广布酸性红壤适宜油茶生长。过去由于品种质量较差、加工技术滞后等原因,油茶的经济价值并不特别凸显。2008年,湖南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发展油茶产业的意见》,湖南油茶由小作坊经营实现跨越式发展,油茶产业开始进人快速发展阶段,先后打造了衡阳等7个区域油茶产业集群。全省目前油茶面积5万亩以上的县市区有74个,50万亩以上的有11个。截至2018年底,全省油茶林种植面积已有2111.1万亩,茶油年产量26.2万吨,年产值450亿元,三项指标均名列全国第一,以“三个第一”领跑全国。至2019年底,各项指标又都均有上升和拔高。油茶是项长期富民产业。一亩油茶能够实现约2000元收入,一个家庭种植10亩油茶,每年就能稳定增收2万元以上,足以确保一个贫困户脱贫。

湖南大三湘油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茶油等有机食品资源的研发、育苗、种植、精深加工和产品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总资产6.8亿元,截至目前已申请165项国家发明专利技术。公司拥有高标准油茶示范种植基地4万亩,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油茶基地36万亩;拥有高标准良种育苗基地500亩。12年来坚持只做纯茶油,产品品质源于先进的生产技术和高标准的茶油加工基地;12年来积聚了大量的人才、科研、创新能力和成果,取得了中国有机、欧盟和美国有机及清真认证,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国家级殊荣。经过不懈努力,在茶油技术创新上破解了一个又一个瓶颈,登上了一座又一座高峰。实施“公司+政府+银行+基地+农户”摸式,通过龙头企业拉动激活产业链上各个环节,形成全产业链生态圈,实行平台公司化运作。凭借茶油产品的天然优良品质,以先进的“冷榨冷提”加工工艺保留独特原香味道和良好的营养成分获得成功,成为中国纯茶油领军企业。大三湘对食品安全生产精益求精,创造多个行业第一:第一家对茶籽进行清洗;第一家对茶籽全剥壳;第一家采用色选技术100%剔除霉变籽;第一家自主研发全自动不锈钢生产线,灌装生产采用30万级洁净厂房,通过HACCP、ISO9001、ISO14001认证。

2017-2019年,大三湘茶油连续三年登上纽约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屏幕,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中国茶油”无限魅力。去年,大三湘一举实现一千万美元的出口业绩。

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深受革命老区人民拥戴的爱心企业。大三湘“心联网模式”产业化应用,打破传统的交易隔阂,重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让农户与消费者之间建立直接联接,开创性的将产业链上的三者都参与到茶山收益、形成三者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产业运作模式。创立“大三湘公益基金会”,资助贫困失学儿童和农村的孤寡老人,推进乡风文明和新农村建设。通过种植油茶,带动当地物质、文化双丰收。公益基金会不仅助学扶贫,还涵盖“千校千企千乐团”公益项目,在衡阳各乡镇分别成立17个节令鼓队、15个陶笛队、25个口琴队。该公益项目还将在全国实现1000所乡村小学推广艺术教育。同时还推出“授渔计划·大三湘班”,每年资助50名孩子,每名孩子1万元。14年来共捐赠助学资金300万余元,资助300余名困难家庭的子女完成学业。

自2018年起,大三湘已在衡南县宝盖镇建立首批油茶示范庄园,占地面积为5000亩,初步规划为15-20个油茶园,目前已初步建成500亩油茶示范庄园。2020年在衡南县云集镇建立示范庄园,同时解决了提高农民积极性,解决了茶山管理难得的问题,解决了资金投入的问题,解决了茶油原料供应的问题。“庄园、花园、家园”的一体化和大三湘产业链服务平台与体系的不断完善,催生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拉动了农村经济,提高农民就业,大大推进农民职业化,为精准脱贫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大三湘首创国内首条鲜果鲜榨工艺生产线,该技术颠覆了必须晒干茶籽才能榨油的历史,开启鲜果榨油时代。该工艺的解决,突破三大传统加工瓶颈:突破油茶鲜果到茶籽的加工瓶颈,突破茶籽压榨加工得油率瓶颈,突破附产物茶饼综合利用瓶颈。所生产的鲜榨山茶油营养价值含量极高,多项活性成分远超特级初榨橄榄油。 大三湘还研发出油茶果脱壳机器,实现机器去壳,这些创新措施突破了茶油成本高的瓶颈。

大三湘油茶的八大优势:

一是技术优势:大三湘是国家油茶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省林科院合作平台;冷榨冷提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油茶行业唯一),同时荣获湖南省创新奖;鲜果压榨技术全球首创,荣获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全套自主设备、全剥壳技术、色选技术、清洗技术、磁选技术、灌装线采用30万级洁净度设计等。截至目前,大三湘已申请专利165项,其中发明专利108项。

二是品牌影响力优势:大三湘3次登上纳斯达克巨屏,代表着中国茶油品牌登上世界的舞台,传递民族品牌所代表的大国力量。大三湘茶油作为湖南茶油的代表被选为“湘菜香飘联合国”官方指定烹饪用油,香飘联合国。同时作为自主品牌茶油出口第一品牌出口美国、英国。大三湘茶油,被国家卫生部特聘健康教育专家赵霖教授称之为“有生命的油”,产品品质和服务已得到袁隆平、牛根生、杨家庆、曹岫云等20多万会员的高度认可。

三是全系列产品优势:大三湘茶油,色泽金黄清亮,香味浓郁,通过冷榨冷提专利技术,鲜果鲜榨专利技术,更大程度保留了茶油天然具有的角鲨烯、茶多酚、植物甾醇、维E等活性物质,被誉为有生命的油!

大三湘旗下精深加工产品“青彩”品牌,秉承“温和滋养”的山茶护肤之道,专注于山茶洗护的研究与实践,结合古法智慧与创新科技,推出青彩山茶洗发水、护肤素、沐浴露、洗洁剂、润肤油、润肤手工皂等天然洗护产品,以品质和口碑收获客户信赖和认可,成为山茶洗护行业领先品牌。

大三湘旗下护肤系列“菁茶萃”品牌,为生态美肌而生。推出面膜、精油、原液等护肤产品,让山茶油这一中国特有的护肤瑰宝在世人面前焕发更璀璨夺目的光彩。

四是心联网社群销售模式:大三湘已经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数字化农场、微信营销、社群经济等一系列营销手段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移动互联网虽然改变了商业生态环境,促使产业跨界融合与颠覆,消费方式和供给方式改变了,但人的本质需求没有变。移动互联网可以颠覆模式,但不会改变人性,也不会改变基本的商业逻辑与伦理。互联网、物联网,必须依靠心联网!百术不如一诚,只有让员工、农民和客户以及合作各方结成心联网,才是事业发展的根本。

五是全产业链、供应链服务体系:发挥产业整合作用,为产业联盟提供企业转型升级助力,提高企业征信,打通融资渠道。多家银行已发放油茶贷款7000万,用于扶持油茶产业发展的意向。多家金融机构以及投资机构,也表达了积极的合作意向。

六是油茶庄园模式:大三湘正在实施全国首家油茶庄园计划,目前,大三湘已在衡南县建立首批油茶示范庄园。大三湘把种植端的利益归还给农民,为精准脱贫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油茶庄园将依托特色自然、人文资源、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老、教育文化等多种功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一种新型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和旅游消费形态,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同时促进林下经济的发展,如一个100亩左右油茶庄园,油茶林下可养殖土鸡土鸭、种植药材等,增加庄园收入,以及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带来的各种经营性收入,改变了农民过去单一的收入结构,扩宽了农民的收益渠道,在推动产业扶贫上发挥了很大作用。

该模式在大三湘产业链服务平台与体系的不断完善下,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提高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将他们的心留在家乡,留在故乡的土地上,该模式为“引老乡,回家乡,建故乡”提供了优质项目,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七是良种良苗优势:全国第一家专业化油茶大苗育苗基地:大三湘在衡阳市郊拥有500亩的‘三华系’油茶良种苗圃,通过良种和丰产栽培技术应用,采用三年大杯苗带土移栽,保证成活率,快速成林,使油茶高产稳产。立足湖南省,面向全国,本着“繁育高品质油茶苗,高质量发展油茶产业”的企业使命,致力于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着力提升油茶育苗品质,推动品质油茶发展的远景目标。公司与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热带林业研究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在油茶良种育苗等领域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谭晓风教授团队成立科研工作站,形成强有力的科研力量和技术力量。

八是十年扶贫与公益经验优势:湖南大三湘以“振兴油茶民族产业,带动千万农民致富”为使命,自2008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打造“从茶山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的现代农业企业;坚持走产业扶贫的路线,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形式,目前已带动基地上万农户参与种植管护茶山,家庭收入提高了2-4万/年,通过发挥全产业链优势,通过反哺油茶种植合作社帮助农户增加收入,目前衡阳地区40万亩油茶基地已受益的农户有4.8万多户。

公司成立了“公益基金会”。基金会成立以来,公司董事长周新平的全部工资都捐赠了出来。在他的影响下,公司员工和南山会会员们都竞相捐赠,这些爱心基金帮助许多贫困失学儿童和农村的孤寡老人。从第一颗油茶树在这里种下的那天起,大三湘12年对基地贫困家庭及留守儿童的帮助从未停止。

发起的公益项目“千校千企千乐团”,截至目前,大三湘携手国内外的爱心老师们,已经在衡阳各乡镇分别成立了16个节令鼓队、14个陶笛队、23个口琴队。“千校千企干乐团”公益项目将在全国实现1000所乡村小学推广艺术教育,艺术的力量让孩子们变得更加自信、阳光、快乐!

公益项目“授渔计划·大三湘班”,自14年成立以来,每年资助50名孩子,每名孩子1万元,完成学业,共捐赠助学资金300万余元,资助困难家庭的子女300余名。

大三湘茶油集团制定了科学的发展规划:一是全面塑造“山茶油”第一品牌:不断加强品牌建设,扩大宣传力度,打造各个细分行业中的知名品牌;二是布局山茶油深加工领域:大力发展以高端护肤品、洗护用品、保健用品为主的茶油及茶粕精深加工,通过科技投入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品;三是获得全产业链核心环节主导权:预计通过3-5年的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以上,发挥规模优势,在全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具有主导权。随着并购的开展,茶油和茶粕的市场份额占绝对领导优势,在全国市场形成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