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技术问题,更多的是管理和战略问题

2020-05-29 13:12
来源:21财经

在疫情的影响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正在加速,如何打造“云上未来企业”成为关注焦点。

5月27日,云计算、大数据及企业管理软件领导厂商浪潮集团开展了一场有关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直播,分享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企业数字化转型方向和成功实践。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在论坛上表示,浪潮集团正向“云+数+AI”新型的互联网公司转型,疫情是个灾难,但却又是一个机会,加速了云的应用。疫情之后,人们对“云”有了全面的认识,而且接受了“云”。对企业来讲,疫情之后,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认识也发生了很大改变,被提高到了战略高度。

那么,如何理解新形势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作为国内首提数字化转型战略的企业管理软件服务商,王兴山认为,数字化转型,不管企业大小,涉及面很多,一蹴而就是不可能的,找准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是关键。

“数字化转型,现在我们谈的概念特别多,把不少企业搞糊涂了,其实数字化转型,是利用数字化技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但又不仅仅是一个技术的问题,可能更多的是一个管理的问题,是一个思维的问题,是一个战略的问题。”

王兴山表示,首先在战略上要明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蓝图路径,企业的体系、流程、组织、人力资源、文化、人的技能都要面临转型。数字化转型不可能把线下的流程都搬到网上去,所以流程一定要重塑。组织也不会是原来金字塔型,要更加注重协同能力。而最重要的其实是员工和企业文化的转型。

“现在人们一提数字化、智能化,就想到机器换人。机器确实会替代一些劳动力,但这不是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淘汰的是过时的岗位,留下的是适应潮流、适应时代的新岗位。这就要求员工成为数字员工,要提高技能,适应数字化转型。”

王兴山还谈到了疫情下数字化转型的三个热点。

第一个是数字化营销,抓客户是首要的问题,数字化营销是个热点,能准备抓到客户,疫情期间好多事都可以归到数字化营销。第二个是财务共享,要打造出一个有韧性的、敏捷型的企业,财务共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抓手,进而成为企业转型化转型的阵地。第三个是智能制造,好多工厂缺少工人,但工厂不能停,这时候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就显着尤为重要。

其中,王兴山着重分享了浪潮云ERP在财务共享方面的相关经验。

王兴山认为,财务共享能够解决推进业财资一体化的问题。现在企业一个很大的痛点就是业财不一体,如何打通起来?在物理世界里,不同的部门、财务、人事都是有墙的,很难用物理的墙让它打通,现在上云了,围墙就没了。

第二个是通过数字化转型,数据能够互相流动。财务大数据建起来之后,涉及到企业经营的80%的关键数据就有了,有了大数据就有了决策支持。

第三个通过上财务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强化集团管控。现在集团的下属企业、分支机构很多,集团管控是一个管理核心的问题,通过全集团统一政策,统一标准,规范化统一起来,没有标准化,规范化也谈不上大数据的应用。通过大数据,可以精准管控、实时管控,而且是智能化可视化的管控。

第四,财务共享可以推动成本管理,精细化管理。疫情之后开源受阻了,节流更加重视。成本管理成为疫情之后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财务共享能发挥很大的作用。

(作者:张赛男 )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