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为啥争抢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实力成中小券商逆袭捷径

2020-05-25 10:37
来源:证券时报

时值年中,券商分析师江湖又到动荡季节,业内转任、跳槽、挖角消息不绝于耳。近期,陆续有券商研究所大举招聘,并将首席经济学家作为重点招聘对象。

近日,西南证券发布公开招聘,拟招聘首席经济学家、团队负责人等多个岗位。其中,首席经济学家一职系西南证券研究所首次设立。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周励谦表示,首席经济学家代表了证券公司的品牌形象,更是公司准备大力发展研究所的一个信号。

对于证券公司来说,通过打造研究能力从而带动公司整体发展的战略并不罕见,且有不少成功案例。行业变化风起云涌之下,中小券商能否凭借发力于研究业务而成功?

首次招聘首席经济学家

在首席经济学家越来越成为证券行业的金字招牌之时,还未配备首席的券商研究所也开始争分夺秒地开展工作。

根据西南证券发布的公开招聘资料,本次拟聘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团队负责人等多个岗位。其中,首席一职系西南证券研究所首次设立。据周励谦介绍,对候选人最重要的要求是“德才兼备”,既要有突出的研究成果和历史业绩,也要认可西南证券研究业务的战略定位,即所谓的“志趣相投”。

为何在此时公开招聘首席经济学家?周励谦表示,招聘首席具有多方面因素。首先,首席经济学家代表了证券公司的品牌形象,更是公司准备大力发展研究所的一个信号。另一方面,对于西南证券来说,未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的确需要有影响力的领军人才。

除了首席经济学家,西南证券此次还预计招聘多名副所长、团队负责人、区域销售副总监等,可算是研究所的一次“大补血”。西南证券2019年年报显示,研究发展中心共有员工83人。中证协从业人员信息显示,西南证券目前共有分析师32人,其中1/3系2019年后登记。

“在卖方研究领域,人才是第一生产力。过去几年,作为中型平台的我们对此感受颇深。不避讳地讲,我们在短期内正面临着骨干研究人才的瓶颈问题。”周励谦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此次公开招聘研究领军人物将匹配有竞争力的激励机制,这也是对优秀研究员价值的认可。

除西南证券外,证券时报记者查询猎聘、智联招聘等平台发现,近期招聘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首席分析师等高端岗位的数量明显增加,且待遇相当优厚。另外,近期行业内首席们陆续传出履新消息,如浙商证券新首席经济学家李超、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等。

研究实力渐成逆袭途径

随着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的发展,券商研究也从对内服务走向卖方服务的主流模式。然而,在业内资源不断向头部券商倾斜之时,资本实力充足、投行优势突出、研究能力领先、科技实力雄厚的券商综合竞争力会越来越强,这也逼迫中小券商更多地寻找自身的差异化优势。

在行业中,天风证券的成功经验可算是“珠玉在前”。在冲刺IPO之时,天风证券战略性投入研究领域,正式组建研究所并成功揽入多名知名分析师,其研究驱动的发展理念在业内也颇为创新。短短数年内,天风证券研究所即跻身行业前十。

打造一流卖方研究所并带动公司整体发展,天风证券在这条路上走得十分成功。在研究所的“名片”成功树立后,近年来天风证券陆续完成主板上市、收购恒泰证券、摘得AA券商等成绩,为一众中小券商带来了更多憧憬。

某中型上市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指出,研究业务属于券商最市场化的业务领域之一,没有资本限制且牌照壁垒较低,在新形势下如果不主动革新,将会被动出清。随着公募机构的卖方研究服务呈现产能过剩,“卖方研究换佣金”模式的局限性日益显现。预计留给中小券商研究所转型的时间窗口已然不多,未来可能会出现个别券商研究所“突然消亡”的现象。

“一方面,佣金规模大幅缩水,以佣金收入作为研究价值的唯一体现这条路越来越窄;另一方面,市场对于深度研究的供给依然不足,低端产能过剩。”该负责人认为,卖方研究的门槛会越来越高,经过此轮竞争最终生存下来的研究团队有望塑造出中长期的品牌和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