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倍增计划”——东莞制造升级的关键之钥匙

2020-04-27 15:52
来源:半月谈网

广东气派科技有限公司忙碌生产的自动装片车间

 “世界工厂”东莞自2017年开始实施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选取一批试点企业,配置针对性扶持政策,推动企业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东莞在探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倍增计划”成为其中的有力抓手。如今,“倍增计划”再次推出升级版本,加速东莞向“先进制造业之都”转型。

集约发展和精准扶持,政企合力打通升级瓶颈

东莞茶山镇的新盟食品有限总经理潘结俭过年期间很是焦虑,“我们企业订单多,想着要提前开工,还没等我打电话给书记,倒是书记主动给我打电话,询问我企业的情况。第二天书记就带着政府和医院的人来工厂指导防疫工作,手把手教企业该怎么进行防疫和消毒。”

政府工作细致,做到企业前面,这让面对复工复产压力的潘结俭很是暖心。新盟是东莞市倍增计划企业,倍增计划企业享受“专员”的保姆式服务,而新盟的联系人是镇委书记。

“倍增计划”是东莞提出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举措,通过创新政策、产业、土地、资本、人才五大要素供给,扶持重点企业开展科技、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通过3-5年集约化发展探索,实现规模和效益倍增,并形成“头雁”效应。

“以试点示范带动全局突破,加快全市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形成全社会重视实体经济的氛围。”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认为,东莞制造业发展面临土地要素开发饱和、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以及单位产值低等问题,通过“倍增计划”,引导企业转型、帮助企业实现集约化发展。

东莞民兴电缆有限公司是电线电缆专业生产商,也是东莞首批“倍增企业”之一。“高速增长面临生产能力严重不足和成本压力的问题。倍增企业的土地支持政策给公司提供了有力支撑,把工业用地指标对标到了我们民兴电缆。”该公司总经理曾宪军介绍道。

政企合力不仅在此番面对疫情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加速复工复产,使得“世界工厂”快速恢复了运转;同时,通过集约化发展和精准扶持打通产业升级瓶颈,实现了土地资源向优质企业与产业集中,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2月,东莞市镇两级财政累计安排用地指标、完善项目用地手续、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解决历史用地问题等共139宗,涉及用地超1.1万亩。

产业导向和质量优先,形成规上企业发展标尺

今年2月,东莞市出台《东莞市“倍增计划”升级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力争到2022年,培育主营收入10亿元(含)以上倍增企业超120家,倍增企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35%以上,工业投资额占全市比重35%以上,技改投资额占全市比重45%以上。

4月10日,东莞市召开2020年东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暨非公有制经济大会。会上获悉,东莞将打造规模超千亿的产业集群;大力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建立超百亿元后备企业培育库,争取完成 900 家“小升规”并确保规上工业企业数量不少于1万家,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

“倍增计划”给企业指出了发展路径——追求质量卓越、追求单位效益,同时也给企业制定发展目标——五年时间实现企业规模和效益倍增。为实现这个目标,政府和企业一道勠力同心,遇山开道,遇水搭桥。

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恭敬认为,参加“倍增计划”让企业获得了清晰的发展目标,倒逼企业来思考,要怎么样才能实现倍增的目标,战略该如何调整。

“当时我们都觉得很难,觉得5年时间不可能做到倍增。结果朝着目标导向来做,从14个亿出发,第一年17个亿,第二年20个亿,第三年30个亿,三年提前实现倍增。回过头来想,‘倍增计划’不是说要政府给企业什么,而是大家在清晰的目标引领下发展有序、有力。”

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一版“倍增计划”将进一步发挥我市倍增企业推动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

这次疫情中,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迎难而上,主动谋转型,喜获“丰收”,仅今年一季度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271.86%至301.66%。拓斯达副总裁左运光介绍说,“倍增计划”政策对企业经营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拓斯达通过软硬件的综合自身改造,如SAP信息化的改造、制造执行系统MES的导入,同时引进世界先进的研发设备和加工设备,目前已基本打通企业智能化和信息化两大通道;还建立起产业互联网平台驼驮科技,为工业制造企业提供设备采购、维保、管理、售卖等全生命周期服务。

富加宜是生产5G高速背板连接器的企业,也是东莞倍增企业。据了解,该集团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0%。疫情下,富加宜的订单量反而上涨,今年他们还要增资扩产,力争到年底营业额同比增加超三成。

目前,东莞市级倍增试点企业中,共有308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占比86.5%;有22家申报市重大科技专项并成功立项,占全市立项项目的71%。

优化环境和强化服务,“倍增”助力高质量发展

新一版“倍增计划”在增资扩产和优化发展环境两个方面提出了拓空间、标准地、产业用房减租、产业链补强、对企服务等十条政策,对各类倍增企业给予差别化扶持,在新的发展阶段更集约、更有针对性地扶持实体经济发展。

据拓斯达3月发布的2019 年业绩快报显示,2019 年该公司营业收入预计将达到1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8%。拓斯达董事长吴丰礼表示,之所以能取得上述一系列成绩,离不开东莞良好的营商环境,也离不开东莞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在倍增计划的导航、领航和护航下,企业对未来发展有预期,对高质量发展有信心。广东凯金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莞市“倍增计划”试点企业产业政策倍增扶持实施细则》从生产经营场地、技术创新、人才挽留等基本涉及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个领域,一定程度上减轻企业在相关领域的投入压力,提高了企业向更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

倍增计划的落地实施离不开东莞的企业公共服务线上平台“企莞家”。这一信息化平台对工作流程进行了优化,建立起差别化服务、资源竞争性分配及结果导向跟踪的工作机制。从过去的以部门、政策为中心转变为现在的以企业为中心,该平台能够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同时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提升服务效率。

倍增企业华晶粉末冶金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粉末冶金结构件产品、塑胶及硅胶精密结构件产品生产与研发的企业。2018年,围绕银行续贷问题,该公司就曾通过“企莞家”平台向东莞市提出诉求。包括东莞市金融局在内的多个部门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梳理出4条融资方式,并与当地大型商业银行积极沟通,从诉求提出到事项办结的短短41天之内,就协助该公司解决了逾3000万资金缺口。

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上,新一版“倍增计划”中提出优化全方位全流程诊断;建立“服务超市”,重新梳理服务资源池,对服务机构实行“优胜劣汰”;试行“诊断+服务”模式,鼓励服务机构对倍增企业诊断问题持续跟踪改进;完善扶持政策,以高质量、有效果的诊断服务为导向;完善服务包等系列扶持措施,提高服务效率和效益。

 据悉,“倍增计划”实施以来,东莞市镇两级领导累计走访倍增企业超过5000家次,共协调3400多个问题,企业评价满意比例高达99.51%,东莞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

在打造平台上,新一版“倍增计划”提出加强倍增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招商,探索改革“倍增计划”产业并购母基金,增加产业扶持功能,对产业招商、产业链补强项目落户东莞以及产业园区升级等给予支持。

最近,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东莞市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东莞成为探路从世界工厂转变为“先进制造业之都”的先锋,新一版“倍增计划”也正成为东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