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国货”走向世界舞台

2019-11-12 17:21
来源:新华社

一位顾客正在选购“国潮”服饰。新华社记者程楠 摄

新华社兰州11月11日电(记者张源培 张文静 程楠)拥有丰富传统文化元素的中国国货正在创新中不断走向世界舞台,被越来越多海内外受众认可和接受。

今年,天猫“双11”活动的前2小时数据显示,家装、服饰、美妆和消费电子等品类中,共计148个品牌成交额过亿元,其中国货品牌超80个,占一半以上。华为、李宁、百雀羚等品牌表现出色,完美日记成交额13分钟破亿元,华为官方旗舰店1小时19分突破10亿元成交额。

天猫服饰品牌营销负责人李声超介绍,目前,天猫平台一半以上是国产品牌。近年来,包括李宁、百雀羚、老干妈和大白兔等老字号国货不断回归人们的视野,而一些出自小众设计师的“年轻”国货也不断兴起。

今年“双11”前,苏宁易购携手中国品牌创维、方太、海尔、美的和李宁等品牌组成“国潮联盟”,向全球互联网用户推介中国国潮产品。

兰州市民正在购买“国潮”服饰。新华社记者程楠 摄

专家认为,消费者群体的变化是形成“国货潮”的主要原因。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涌入线上。中国电商平台苏宁易购发布的国货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90后”已经成为国货消费的主力,在所有国货消费者中占35.64%。

“‘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有颜值,有内涵,还有接轨世界的硬核实力,极具潮流风范。只要产品质量好,并无国内、国外的区别。”李声超说。

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原副主任刘辉认为,国货品质越来越好是国货回潮的根本原因,比如李宁等品牌设计感、科技感很足,性价比高。

甘肃农业大学财经学院教授窦学诚说,国货的重新崛起与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消费水平日益提高,为国货潮的形成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中国国货得到国人认同的时候,也有越来越多外国消费者推崇中国商品、中国美食,甚至纷纷开启“逆代购”。迄今,天猫海外已携14万天猫商家、上百万淘宝商家出海,为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提供海量商品。

这几年,天猫将羽绒服品牌波司登卖到南半球市场,打破了羽绒服生产和销售的季节限制,生产线全年投产。家具品牌林氏木业,不仅在马来西亚开出首家海外经销门店,而且只花7至10天就可把产品送到海外消费者家中。

年轻人正在选购“国潮”服饰。新华社记者程楠 摄

“国货潮”兴起和成功出海绝不是运气使然。阿里研究院的分析表明,中国吸纳国际品牌设计运营能力,不断创新设计、突出中国文化元素、紧跟世界潮流,是国货魅力所在。

专家分析,大量紧跟世界潮流的年轻设计师的参与和新鲜的线上线下推广举措为国货兴起和出海赋能,也为海外消费者的购物决策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

更多年轻设计师在国货推广上更注重与国际接轨。比如,天猫与全球多个时装周合作,帮助国货快速打开海外市场,商品远销全球。在国货设计上,天猫通过挖掘中国文化乃至世界文化元素的生机和新意,助力国货品牌升级。

去年2月,天猫曾携手李宁、太平鸟等四大男装品牌前往纽约走秀。李宁更是在纽约时装秀后成为“国潮”代名词,占据了各大媒体热度榜单。

刘辉表示,随着中国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大,国货不断走出国门。“外国人能接触到越来越多国货,对于高性价比、科技感足的国货,他们非常乐于接受。”

窦学诚认为,经济全球化的大势不可逆转。主动参与、和世界舞台充分融合,才能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参与采写:张拓)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