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顺德容桂重振千亿大镇雄风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2020-03-24 15:57
来源:半月谈网

3月23日,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率多个经济部门负责人到容桂调研,深入广东粤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顺德区广沙百福压力容器有限公司、广东德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小企业调研复工复产和增资扩产情况,并现场办公研究部署一季度经济工作。郭文海充分肯定容桂春节以来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在攻坚村改和工业4.0项目等重点工作上取得突出成效。要求容桂以抗疫战的精神状态抓发展,坚定不移攻坚村改腾空间,服务好骨干企业,激发中小企业潜能,通过促达产满产、研发创新、增资扩产,重振千亿大镇雄风,为顺德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一季度情况怎样?有没有受疫情影响?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解决?”每到一家企业,郭文海都深入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特别关注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郭文海到广东粤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调研。/顺德档案馆何文健摄

粤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因率先复工复产,抢占了市场先机,订单十分充足,正24小时开足马力加快生产,今年总产值预计将从去年的2亿元迅速增长到6亿元。

了解到企业最大困难是迫切需要空间增资扩产时,郭文海当场与容桂街道研究,要求尽快整理村改腾出的空间,主动对接服务企业增资扩产。

“第二季度有信心把产值追回来吗?”生产气瓶和压力容器的广沙百福压力容器有限公司,虽然2月10日已复工复产,但春节前后传统旺季受疫情影响较大。郭文海要求区属部门和街道加强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并叮嘱企业要坚持安全第一,确保产品和生产过程安全。

郭文海到广沙百福压力容器有限公司调研。/顺德档案馆何文健摄

当天,郭文海还来到德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产品研发,看望来自顺德对口扶贫协作的凉山州的务工人员。

该公司生产的各种薄膜开关、触摸屏及智能化控制线路板,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仪器仪表、数码产品、航天工业、医疗设备和高科技军工等行业。疫情发生以来,虽然上下游受到一定影响,但该企业一季度订单量同比增长了70%,发展势头十分良好。

郭文海到广东德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调研。/顺德档案馆何文健摄

“顺德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打造新时代广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验区,关键要依靠企业和企业家。”郭文海对企业的良好发展形势感到非常高兴,鼓励企业开足马力、加速推进,全面恢复,将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进一步做大做强。

调研结束后,郭文海组织研究一季度经济工作,听取容桂经济运行分析汇报。“区属部门现场办公,区镇两级共谋发展,非常好!”郭文海充分肯定容桂春节以来,日夜兼程攻坚村改,推进重点项目,取得突出成效。他强调,容桂是经济大镇,从全国第一个亿元镇发展到千亿大镇,形成了“骨干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企业生态,产业链条完整,产品结构丰富,发展潜力无限。希望容桂在管控好疫情风险的同时,将更多精力全面抓发展,咬定全年目标不动摇,争取取得更大突破,充分体现出对顺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郭文海要求,一是要快马加鞭日夜兼程向村改发起总攻。当前容桂最亟需的就是发展空间,必须继续当好顺德村改标杆,下定决心,排除万难,自我超越,不断突破,努力在建党100周年前彻底完成2万亩改造任务,为高质量发展腾出优质空间。“企业有市场,发展缺空间,关键要通过村改‘大破’,这是容桂解决历史问题和推动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

二是要主动服务本土企业增资扩产。容桂企业数量庞大,制造业基础坚实,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空间大,企业增资扩产潜力强。“优质企业有技术、有产品、有市场,经受住了市场考验,服务好他们增资扩产,就是最有效的招商”。区镇两级要加强联动,服务好骨干企业,全面摸查中小企业增资扩产需求,主动对接,主动服务,主动推介村改腾出的空间,支持企业加快增资扩产,加大研发投入,扎根顺德投资发展。

三是要将村改成效率先体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容桂既要抓紧抓实大企业、大项目,全力以赴加快开源芯片基地、格兰仕工业4.0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又要服务好中小企业,做实企业“小升规”、股改上市,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出一批支撑未来的大企业,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体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四是要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继续抓好城市建设、城市治理、人居环境提升、一河两岸建设等工作,提升顺德“强中心”水平,为企业发展、群众生活提供更加优良的环境。

“容桂一定能重振千亿大镇雄风,我们对此充满信心!”郭文海说道。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吴日辉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